文學少女


文學少女是這幾年最被關注的輕小說之一,台灣目前代理了本傳八集以及三本外傳。

之前看了幾本口碑還不錯的輕小說,讓我有些失望,下定決心再也不買輕小說來看,
只是有一段時間看到網路上不斷的再討論文學少女,又提到有人會因為看文學少女去
看一些有名的文學作品,於是帶著有點冒險跟嘗試的心情買了第一集,大概看了五十
頁後,我隔天就把全套買齊了。

《真的是輕鬆閱讀的小說》
很難去評斷是原文或是翻譯上的問題,總之文學少女這十本都很好讀,之前我看的輕
小說有個很莫名其妙的問題,就是雖然很多人都說所謂的輕小說是「輕鬆閱讀的小說
」,但是我怎麼看都沒有一本比村上春樹的書好讀的。

《劇情性十足》
畢竟每一集都有著強烈的某文學名著的影子,在劇情性方面是無庸置疑的強烈,劇情
的黑暗性也是出乎意料之外,這讓我很滿意。
會發現,原來所謂的文學名著其實都黑到不行。
也可以感受到有為了所謂御宅族的族群去特地編寫一些「殺必死」的橋段。

《人物個性鮮明強烈》
像琴吹七瀨目前應該是我最喜歡的輕小說女性角色。
很多輕小說的角色,都是要改編成動畫,或者靠著插畫的幫忙來衝人氣的。
但我想琴吹七瀨是屬於那種靠文字描寫在累積人氣的類型,從她的插畫並沒有特別萌
,戲份也不算多,人氣卻能衝到年度前十名就可以看出來。

其他的角色,像其實很沒戲份的女主角天野遠子,朝倉美羽,以及男主角心葉,及其
他的配角,每一集的主要配角等,真的是每一個人背後的故事都足以再寫成一本書。

《插畫的表現相當具有水準》
當我在看文學少女的時候,有不少的人看了封面就說:「這封面畫的真不錯。」,看
到裡面的插圖會說:「這畫的蠻可愛的。」,輕小說的插圖畫的好是應該的,但是一
直被稱讚讓我有點小意外。

《文字不華麗》
這不知道該分類為缺點或者說是特色,至少在我看來這種情況並不壞,畢竟小說的重
點還是在於劇情的發展。
不過雖然文筆看起來很像業餘網路小說家,但是一些特殊的排版方式不少,個人覺得
這樣就夠足以彌補文字上儉樸的缺失了。像是一整頁都是同一句話,或是一整頁
只有寫一句話,在關鍵的時刻使用這些「招式」確實有效果在。

《延伸閱讀的魅力》
因為看了文學少女,我又買了太宰治的「人間失格」跟「女生徒」,還有國木田獨步
的「武藏野」等,對一些好像只有國小資優生在看的世界名著也不再那麼反感﹝這是
個人問題﹞,看了文學少女的確讓我對閱讀純文學小說有更強烈的興趣,這是好的現
象。

《是一種青春》
裡頭蠻多所謂動漫迷所憧憬的「日式青春」情節及場景,也許有些老梗,不過這種好
吃的東西吃再多也不會膩,就跟安達充的漫畫一樣。

《小型推理劇場》
故事到後半段都會變成推理劇,清楚描述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不過個人感覺這部分
有點突兀,有點牽強,轉的有點硬。

《不是會讓我想重看一次的小說》
其實故事發展整體而言很流暢,各方面的表現都很對我的胃口,可能就是太好理解,
所以「不需要」從頭再看一次,這不是什麼壞事,畢竟還是「值得一看」。不過哪天
我把全套搬出來賣也不算是意外。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