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L.O.V.E

《序》
寫這一類ACG相關的文章,都像是在走鋼索一樣
一不小心就會掉入到處都是廚的深淵裡面
我的文章不會出現太多批評的字眼
就是避免批評的字眼會反射回我的身上

其實漫畫是我投資最多的東西
甚至到了有一點像是強迫症的情況
過了一段時間不買本漫畫,就會渾身不對勁
這大概跟我小時後想買漫畫卻買不起有關
然後又沒有去租書店看漫畫的習慣
所以地雷也是踩了一大堆…
改天來一篇診斷報告好了

這些是「我」特別鍾愛的漫畫

click to zoom

藤子‧F‧不二雄 SF短篇完全版

如果哪天只能留下一套漫畫時,我會毫不考慮的選擇這一共八本的短篇集。
就如同藤子不二雄所說的,不可思議的故事,才會讓人印象深刻,並且千古流傳。
雖然都是將近半個世紀以前的作品,可是劇情從現在來看,還是非常前衛。
隨便抓一篇出來,都可以再改編成一部很有趣的故事。
擁有這套短篇集,就好像擁有一項寶物一般。
科幻漫畫百科。

click to zoom

MW – 手塚治虫

看完MW之後,只能說,漫畫劇情的梗都被手塚還有藤子玩完了,後人幾乎只有改造或強化的份…。
我真的不懂,像MW這麼黑暗又邪惡的劇情,竟然是普遍級?!
總共三集,對喜歡黑暗劇情的我來說,這是手塚治虫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部。

click to zoom

水星領航員(ARIA) – 天野こずえ

治癒系漫畫的經典。
徜徉在裡頭的世界真的是很舒服的一件事
假如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是這種世界
那我真的會選擇永遠活在睡眠中

角色跟劇情搭配出一個個溫馨的小故事
再加上參考水都威尼斯的場景
這就是過於夢幻讓人難以自拔的作品

故事中對於戀愛故事的描寫非常清淡
根本是若有似無
重點幾乎擺在那六個女人之間的友誼
可能就是因為這樣
整個作品才能一直放射出溫暖和平的氣氛

click to zoom

浪人劍客(バガボンド) – 井上雄彥

主題就是宮本武藏的故事

我覺得浪人劍客應該是近年來最「強」的漫畫了
水墨畫為主的畫風,讓這漫畫幾乎變成一種藝術品
幾乎都在討論同一個主題,「何謂真正的強?」
裡頭以意識流的型態,提供了各種的解說
印象最深刻的一句是「沒當過弱者的人是無法成為真正的強者的」

台版比日版更有收藏的價值
因為台版封面上的「浪人劍客」四個字,是請書法大師寫的
而且浪人劍客四個字,比原名的バガボンド好聽好看多了
說難聽點,也是少數在台灣會讓人覺得中文比日文屌的案例

click to zoom

REAL – 井上雄彥

這不是籃球漫畫,這是勵志漫畫
因為有人說這部很難看,所以我才要強調
這不是青春熱血的SLAM DUNK,是絕望現實的REAL
有意義的漫畫太少了,REAL是一定要推薦的

看完之後能夠徹底體會何謂「知足」

click to zoom

SOLANIN – 淺野一二0

電影版日本在今年四月上映了,而且女主角還是請宮崎葵演的!
大致上來說是描述夢想跟現實衝突的樂團故事
為了做自己的音樂,硬是不向主流唱片公司低頭
也有描述出所謂的運氣或者說命運
明明都是搞地下樂團
有人就是永遠只能蹲在地下室唱歌給幾隻小貓聽
有人就是可以衝到檯面上
而且明明音樂的水平都差不多

自己聽的音樂幾乎都能歸類在這種叫做獨立音樂的東西
所以看這漫畫特別容易產生共鳴

淺野一二0的漫畫其實都很不錯
畫工都有夠細緻
但是很不要命的不把女主角畫萌一點
劇情對於大部分漫畫讀者來說,顯得過於沉悶了一點
所以都沒什麼人在看

click to zoom

草莓棉花糖(苺ましゅまろ) – ばらスィー

看這部漫畫就像在吃草莓棉花糖一樣
沉浸在被少女氛圍重疊的感覺
萌度跟笑點都是高水準演出
缺點就是一年未必會出一本
因為作者家裡很有錢
畫這部漫畫對他而言真的只是興趣而已…

click to zoom

暮蟬鳴泣之時(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 – 竜騎士07

日本三大同人作品之一
整套作品的世界觀跟劇本完整性都很高
從平凡歡樂的生活中,突然掉進恐懼的深淵

我個人是還蠻喜歡這種一群神經病的故事

click to zoom

槍王黑澤(オナニーマスター黒沢) – 伊瀨カツラ

令人想大肆宣揚讚賞卻又因為道德問題不得不隱藏熱情的佳作
沒有實體本,只能在網路上找
劇情嘛…就是在說
主角是一個會在放學之後,跑去女生廁所打手槍的高中男生的故事
你說這樣要如何推廣?
這樣子介紹,給一般人的印象一定只有「一定是很低級的故事」之類的
爽快的故事節奏以及不斷出現的爆點跟吸引力
都是要親自去看才知道的
基本上這一部在劇情上的編排,我認為是手塚治虫那一類的頂級水準
問我說打手槍的故事怎麼跟漫畫大師的作品相比?
我只能說,MW連獸交都在玩了打手槍又如何?這不是評斷一個作品水平的基準點

click to zoom

神槍少女(GUNSLINGER GIRL) – 相田裕

神槍少女的漫畫
當初我不知道到底好不好看
只是見到它相當有設計感的封面
還有神槍少女這四個字讓我聯想到的故事劇情
就讓我砸錢買下去的漫畫
然後打開來看之後發覺自己真的是花對錢了

場景是在義大利,故事主題是政府吸收一些在慘案中差點死亡的女孩
救活並且改造她們,讓她們成為替政府做事的殺手
利用制約﹝類似洗腦或是催眠的東西﹞還能控制她們的行為模式
使她們對於自己的直屬上司言聽計從,而且還是存有愛情成分的那種
最大的缺點在於義體的壽命很短暫

故事中一直散發出一種要仔細品嘗的苦澀味道
動作場景是少不了的
但是最吸引人的是與義體之間的互動
因為這些義體的存在實在是太悲哀了

click to zoom

四葉遊戲(クロスゲーム) – あだち充(安達充)

安達充很多的漫畫我都蠻推薦的
鄰家女孩 H2 ROUGH 這些有被翻拍成電影或是日劇的,都很好看
而且大多數的人都會說漫畫版比較好看
只有H2我要出來平反一下而已
因為日劇版的H2裡頭
飾演古賀春華的石原里美,還有演雨宮雅玲的市川由衣都太正了

明明就都是老梗,連人物的樣子都沒什麼變化
還是會讓人想一直看下去
這就是安達充最厲害的地方

四葉遊戲跟以往作品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大概就是第一集的部分吧

I"S – 桂正和

一齣思春期少年的戀愛故事

我想這一部還是要拿出來提一下
因為I"S對我而言有很多特殊的意義
這是我收的第一套漫畫,那種突破禁忌的感覺難以言諭
當初買第一集的時候,還得藏在抽屜裡,不敢像現在大方的塞滿整個書櫃
所以這應該也是現在書櫃上的漫畫中,我重複翻閱次數最多的一部

另外一個特殊意義,就是首次出現對二次元女角色的「愛」
當初高中時並不知道何謂「萌」
用現在的語言文化來說,我當初真的是被女主角葦月伊織徹底萌倒了
然後跟隨著劇中男主角的腳步,很容易將自己帶入劇情當中
也就是I"s會讓我覺得很好看的地方了
再加上男主角三不五時出現的情色幻想,大量的殺必死鏡頭
對當時的我來說,也是讓我會「突破禁忌」買下整套漫畫的原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