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聽音樂(2010/03/20)

yamano4108102721.jpg

相対性理論 – ハイファイ新書

一級管制毒品
編曲跟那個超毒的女聲都太棒了,旋律也是超水準
好久沒碰到這種第一次聽到,當天就開始LOOP的音樂了
不需要培養任何情緒
反正一聽就上癮了
超愛這種tone的
女主唱やくしまるえつこ的歌聲一直在挑逗我的靈魂
詞曲全部都是由貝斯手真部脩一創作,神人確定
吉他手的表現,從第一首歌的第一個和絃就開始勾引我了
歌詞像是由一個「日本女高中生」為出發點而寫的
日本女高中生日本女高中生日本女高中生日本女高中生日本女高中生
日本女高中生日本女高中生日本女高中生日本女高中生日本女高中生
日本女高中生日本女高中生日本女高中生日本女高中生日本女高中生
日本女高中生日本女高中生日本女高中生日本女高中生日本女高中生
日本女高中生日本女高中生日本女高中生日本女高中生日本女高中生
………….
這不讓我給予滿分評價實在是強人所難

MV都非常詭異

另外一張迷你專輯シフォン主義也很讚
LOVEずっきゅん這首歌讓我完全中毒

21360521.jpg

James – Pleased To Meet You

某知名樂評給予最高評價的專輯
雖然我跟他的口味不太一樣
但是這一張第一名也是讓我聽得心癢癢的
旋律跟編曲上都是獨樹一格的漂亮

justamoment.jpg

凛として時雨 – just A moment

一個日本的三人編制轟音團
轟音是日文的說法,翻譯是轟隆隆的聲音,好比爆炸聲之類的
雙主唱,而且還是一男一女
老實說我覺得兩個人的聲線,女聲是還好,男聲是有那麼一點炸不開的感覺
這種感覺在日本團特別容易發現(?
喜歡他們的編曲,畢竟是「轟音」團,我覺得吉他的聲響很棒
團名很酷,就算看不懂意思也覺得很酷,這就是日文的奧妙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翻譯比較好
時雨有陣雨或是眼淚的意思
基本上「凛」這個字沒有任何意思,如果是「凛と」的話是凜然、嚴肅、凜冽、清澈的意思
「として」就是「作為…」 EX. 台湾人として = 身為一個台灣人
今天不是來討論日文的

345是樂團的貝斯手兼女聲,興趣是刺繡,本來是吉他手,當貝斯手的原因沒當過貝斯手(??
TK是樂團的吉他手兼男聲,喜歡的食物是水果派,出道之前是在玩B’z的COPY團
使用的樂器是Fender Telecaster+Schecter的改造吉他
目前Schecter有出TK版Telecaster吉他
ピエール中野是樂團的鼓手,很喜歡PERFUME

perfumedvdfc4.jpg

Perfume – GAME

或許應該要寫成
中田ヤスタカ – Perfume《Game》
Perfume是一個在日本還算頗有人氣的三人電音女子團體
表演時大多是對嘴唱歌然後一邊跳舞
不要怪她們對嘴,因為專輯裡的人聲很多都是人類聲帶無法唱出來的
在我聽起來,這三個人像是被拿來當作樂器在使用而已
唱的技巧上並沒有特別突出,只是歌聲甜甜的,然後聲音透過合成之後再輸出
該讚賞的,是其製作人中田ヤスタカ
他將電音及流行音樂做了完美的結合
專輯中四處展現各種電音的曲風跟表現手法
朗朗上口動感的旋律也是他譜的
一開始聽的時候,有一種在聽初音ミク的錯覺
由此可見這三個女生的聲音被電氣化的程度
另外這些音樂有動漫族群中所謂「電波歌」的屬性存在
目前Perfume出的三張專輯中,個人認為GAME是她們的OK COMPUTER

musiccatalognnathanfake.jpg

Nathan Fake – Drowning in a Sea of Love

音色是噪音
旋律很長青
這如果是歸類在電音的話
我給予的評價是跟AIR同一種等級的
畢竟我很喜歡那種雜訊的聲音
而Nathan Fake漂亮的將這種聲音轉換成具有酒精成分的音樂
最高だ!

top5manics.jpg

Manic Street Preachers – Journal for Plague Lovers

只能說
這一張真是越聽越讚
當我的耳朵能全盤接受這張專輯所有歌曲的旋律時

是該好好研究為什麼有些音樂要多聽幾次才會喜歡?

20bfe72256221d954723e82.jpg

東京事變 – スポーツ

東京事變是目前我最在意的日本樂團
最近出了這個第四張專輯「競技」
比較悲哀的是
在曲目跟歌名中玩起對稱式的文字遊戲
是這張專輯少數能被提及的優點之一

第三張「娛樂」相信讓不少人失望
不是音樂上的失敗
只是這不是東京事變的歌迷想聽的
不是椎名林檎的歌迷想聽的

第一首的開場白「生きる」,令人提不起太多興趣跟期待
但是第二首「電波通信」,真的令我非常興奮,Techno風的搖滾編曲,吉他手跟鍵盤手在間奏的表現非常亮眼
「シーズンサヨナラ」是還不錯聽,但表現的過於平庸沒有特色,不過在這張專輯中算是A段班的歌
「勝ち戦」是首波主打,所以讓人提心吊膽
「FOUL」裡林檎的聲音應該是從大聲公出來的,這種聲音很有攻擊性,不過這首歌沒有
「雨天決行」,輕快可愛悅耳,這是東京事變的歌???
「能動的三分間」是這張專輯裡最符合樂迷需求的歌,簡單的說就是很明顯的又酷又好聽
「絶体絶命」接在能動的三分間後面,讓人對於這張專輯的好感度從谷底直線上升
可惜「FAIR」使得好感度表出現一條漂亮的等腰三角形,這旋律我實在難以下嚥
「乗り気」是一首還滿有速度感的歌,不過好像是失速
「スイートスポット」還算不錯聽的R&B,評價可以很兩極,客觀來說是還滿好聽的,但是…這可能不是東京事變樂迷想聽到的東西
「閃光少女」,嗯…好聽是好聽但是早就聽到爛了
「極まる」,連令我失望的歌都很對稱

「試聽」完了之後,讓我對東京事變的愛越來越少了
給吉他手浮雲還有鍵盤伊澤一葉太多發揮空間
不是說這兩個人不好
只是林檎寫的歌才是大家愛聽的

5767getready.jpg

New Order – Get Ready

這一張應該是我聽過,電音+搖滾的融合完成度最高的專輯
其實我覺得很多搖滾樂加入電音之後,變得非常不協調
就像你明明只想吃番茄炒飯,老闆卻在裡面加了香腸,結果吃炒飯的時候都是香腸的味道一樣
但是NEW ORDER就不會讓人失望
尤其對我這種從只聽搖滾樂到逐漸在聽電子音樂的人來說
這一張GET READY是讓人大飽耳福的專輯
如果把電音的成分抽走,其實也會是一張不錯的英搖專輯
只是電音完美的點綴了這些音樂

a807dacad8d26b1c91ee223.jpg

sleepy.ab – paratroop

來自日本北海道的四人樂團
一張適合在情緒較為平穩時聽的音樂
容易陷入那種輕飄飄、漂浮虛幻、深藍色的空間
整體的感覺非常有那種所謂的「透明感」
團名的ab是abstract(抽象)的意思
在某種心情下去聽,會覺得很有韻味

2 Responses to 好想聽音樂(2010/03/20)

  1. Kaibutsu-kun 說道:

    東京事變那一段我覺得不然吧像我就非常喜歡浮雲寫的曲要是單只想聽林檎 那就只去聽林檎的歌曲就好了而不是東京事變 是吧?

  2. kanzakishin 說道:

    自己聽得高興就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