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冬天聽的音樂﹝2009/03/13﹞

濁水溪公社 – 藍寶石
        其實從「天涯棄逃人」開始,濁團的臭味就開始漸漸淡化。「藍寶石」上雖然聞不到當年「臭死了」的重鹹臭味,但濁團其關懷社會及照顧弱勢族群的精神依然健在。
        看起來規規矩矩的專輯封面,那個看似棋子的東西其實是按摩棒。仔細看才發現還真的有開關。
       「藍寶石」是一張非常悅耳的專輯﹝是跟過去比起來﹞,可以大大方方的在親朋好友面前播放,不用擔心聽音樂的同時,還要接受來自外面異樣的眼光。
        濁水溪公社影響我很大,大概跟爵士樂影響村上春樹差不多XD
  「無解」,濁團開創到現在,這個社會毫無進步,這首歌就是說明了這個問題的答案。
  「出頭有機會」是給我們﹝?﹞這些在圖書館默默耕耘的肉鯽仔,一點勵志的鼓舞。
  「青春無用」,傳聞是小柯看到V頻道的一些鳥節目時,心頭湧出一股關懷社會弱勢的熱誠,所寫出來的歌。
  「冰冷夏夜」,口白繼承了濁團原屎的精神,強烈的表達對騜的不滿,以及對北京烤鴨的憤怒。
  「冬季不倫戀歌之只愛陌生人」,與陳珊妮合作的這首歌,實在有種水火同行的絕妙感。
  「晚安台灣」,近來濁團演唱會的最後一首歌,唱出小柯對這片土地的愛情,以及台灣特有的溫馨。

太陽 – 陳綺貞
     要先說一下,陳綺貞的上一張專輯「華麗的冒險」真的非常的好聽,能夠擁有其限量版簽名CD是一件很棒的事。
     新專輯「太陽」老實說,第一次聽的時候,我竟然是眉頭一皺,心裡想:「怎麼是這樣?」。
     抱著有點小失望的心情,在聽第二次的時候,幾首歌的旋律才開始勾住我的耳朵。陳綺貞那讓人會聯想到小學女生的聲線,又再度淨化變態的心靈了。
     「太陽」、「魚」、「倔強愛情的勝利」是這張專輯我最喜歡的三首歌。

如果看見地獄,我就不怕魔鬼 – Tizzy Bac
     心目中非常重要的台灣指標性獨立樂團,第三張專輯。
     我還是覺得「我想你會變成這樣都是我害的」比較好聽。
  Tizzy Bac變了,但不是變得商業,而是那股悶悶的感覺,其內壓變得更強勁,讓我有點招架不住。
     我想這是好事,因為我喜歡的樂團就是會不斷的進化,改變。
     只能期望下一回Tizzy Bac能換到適合我的頻道了。

1976這個星球 – 1976
     1976在台灣的獨立音樂圈其實相當有名氣,但是我到現在才聽到他們的音樂。
     很英搖的音樂,可以理解為什麼會受歡迎,因為就是很單純的好聽嘛!
     當然聽多了獨立音樂,1976的「單純」不見得一定是個好事。
        但旋律是音樂上絕對的武力,而至少他們的歌大多有著我喜歡的旋律。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 – 陳珊妮
     老實說我過去跟陳珊妮的TONE不太合,當然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單純是聽她以前的音樂,我都難以產生共鳴罷了。
     雖然對我來說,這張專輯的步伐跟氣氛還是跟我不太合,但跟過去的專輯比起來,總算有某些地方是相通的。

也許像星星 – 929
     老梗一句話:「這就是青春啊~。」
     我很喜歡「漩渦」跟「胖胖女生三部曲之大學荒唐時」。

絕世名伶 – 范曉萱
     范曉萱長久以來在我心目中的形象,都是那個唱兒歌的小姊姊,若不是有人跟我提起她玩爵士很厲害,我大概永遠都不會找她的歌來聽。
     簡單的說,她的爵士樂真棒!

Shunza – 順子
     這跟聽范曉萱「絕世名伶」一樣,都是看到那有點古怪的流行音樂百大榜單後,才找來聽的。
        順子算是我國小時的事了吧,對她的印象很微薄,只有「她是一個流行音樂女歌手」跟「某個廣告的背景音樂是她唱的,而我沒有特別喜歡。」這樣。
     那廣告的音樂名稱就是這張專輯裡的「回家」,老實說我現在聽,還是覺得不怎麼樣,不是我的菜,旋律太像一般的流行音樂。
     可是到第二首「不想一個人」時,雖然還是很有流行音樂的味道,但那是我喜歡的氣氛。
  或者該說,即使是流行音樂,以前的也比較好聽?好像還真的是這麼一回事。
     「玩具」我很喜歡,哈,不過這首的詞曲都不是順子寫的就是。
     「CJ」一開始還搞個很實驗噪音的電台片段剪貼,我很喜歡這樣的東西。

親愛的…我還不知道 / My Life Will… – 張懸

     在張懸走紅之前,其實我就聽過她之前玩團﹝Mango Runs﹞時的歌了,那就是專輯「親愛的…我還不知道」裡的「畢竟」跟「並不」。
     張懸的聲線我一直覺得很吸引人,可是我卻都沒有找來好好聽聽,原因很明顯的就是在她剛走紅的時候,因為太紅了,我反而不想聽﹝偏差的思維﹞。
     所以跟張懸,是非受迫性的相見恨晚。
     除了「畢竟」跟「並不」之外,「嫁禍進行式」「gonna stop」「討人厭的字」「Ain’t My Man」「My Life Will」都是我很喜歡的歌,當然也包括紅到翻掉「寶貝」。

之乎者也 – 羅大佑
     百大流行音樂榜單,還有另外一份是更早期的。其榜單內的榜首,便是羅大佑的「之乎者也」。
     這張專輯真的震撼到我了,跟聽到Pink Floyd「Comfortably Numb」的現場版一樣。一股會使人哽咽及興奮的感覺。
     除了老早就聽過的「鹿港小鎮」之外,專輯內其他的歌,每一首的旋律、歌詞都好棒!
     錯過那個年代是無可奈何的,但是錯過那些音樂就太可惜了。

Tonight: Franz Ferdinand – Franz Ferdinand
     這團出的東西也算是有品質保證+永久保固了,雖然不是我的最愛,但三張專輯都讓我很滿意。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