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舞舞

會看「舞舞舞」的原因,是有人說,看了「舞舞舞」之後,本來不是蘿莉控的人,看完就會變成蘿莉控。
我實在很好奇到底有多萌,到底如何在完全沒有插畫的情況下,用文字進行萌力介入?


故事:

    老實說,我看不太懂村上春樹想表達什麼。我程度太差抱歉。主線來說,只是為了找一個人。在找人的過程中,認識了很多人,而很多人卻又一個一個離開他。不斷的在現實與夢境中穿梭,搞得主角都搞不懂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我也不例外。
  正因為看不太懂,村上春樹的書會讓人想重新拿來翻一翻的原因就在這裡吧。
  其實這是一系列的故事,「舞舞舞」是第四集,前三集是「聽風的歌」、「1973年的彈珠玩具」及「尋羊冒險記」。據說有照順序看的人,看到「舞舞舞」的時候會有很多體悟。當然分開看也沒什麼不好。
    村上春樹想表達的,或許只有孤獨跟宿命吧?這我真的不清楚。
    我只知道他文筆非常流暢。能夠用常見的語彙,漂亮的完成事物的描述跟形容。比起國內某些文學獎的文章好讀多了…,當然或許只有中文才搞得出那種難讀的文章?


人物:

可能會不完整,這是用我的觀點來寫的,實際情況要看小說或是日本WIKI。

‧我,第一人稱的主角。很孤單的一個人,對食生活很講究,愛聽爵士樂跟搖滾。大概就是村上春樹本人的影子。

‧雪,很萌傲嬌蘿。13歲。原來村上春樹老早就懂得萌傲嬌了﹝?﹞

‧奇奇,「我」一直在尋找的人,好茶,非常神秘,自稱是「我」的影子。讓人搞不懂舞舞舞在演什麼的傢伙之一。

‧雨,雪的媽媽,也是怪人一個。很成功的攝影師,怪咖一枚。

‧牧村拓,雪的爸爸,很有錢。跟雨離婚,因為牧村拓出去玩女人被抓包。

‧書生的星期五,牧村拓的小弟,雪說他跟牧村拓搞GAY。

‧YUMIYOSHI,海豚飯店的櫃檯小姐,把「我」萌殺的眼鏡娘。看完「舞舞舞」,連我這個完全對所謂的「眼鏡娘」沒興趣的人,也開始逐漸發現眼鏡娘獨特的…風采?

‧五反田,大概跟玉木宏、藤木直人之類一般帥的當紅演員,「我」的同學,跟「我」關係很好。我覺得他是裡頭最有故事性的角色。

‧MAY,絕品好茶。

‧羊男,讓人搞不懂舞舞舞在演什麼怪物。

‧迪克諾斯,雨的隨從。獨臂詩人。


心得就是

‧第一次可以光靠文字的形容,就讓人覺得故事裡的人物很萌。重點在於貼切的表達「雪」那些很傲嬌的動作跟行為。

‧從看完「挪威的森林」到「舞舞舞」,發覺村上春樹的小說其實有很多的共通點。「我」懂得料理、愛聽爵士樂,經常描寫性愛場景,不斷的散發孤獨的氣息。所以說要朝自己適合的風格寫作。

‧羊男會出現的那個場景,還有存在著白骨的房間,雖然讓人摸不著頭緒,不過只要能巧妙的跟主線結合,會讓小說感覺更有完整性。跟CLANNAD的幻想世界一樣,某方面來說是方便埋伏筆的方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