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是一種邊緣音樂,非主流中的非主流

角川既然不給予評語,我只能自己挑缺點了
畢竟自己給的分數只有75分,剩下那25分就是我認為不好的地方

首先是

1. 人物個性不夠鮮明
其實男主角晴夜跟星流算是還可以,但是我希望的是,只要有出場的角色,每個人都很有個性

 

2. 開頭沒有吸引力
其實我認為一開始先描述世界觀是OK的,但是感覺這比較適合給老手在用。另一種說法就是,在不用擔心沒有讀者買單的情況下可以使用
然而最近看些討論,角川似乎很重視開頭的部分,甚至有謠傳說角川開頭看個幾頁覺得無趣就直接踢掉了
當然我也知道開頭必須要有吸引力,不過這個部分我沒有做好
目前認為這是初審被刷掉最大的因素

如果角川真的是用這種方法來當作初審標準
那還真是令我頗為失望
不過也沒辦法,畢竟是以商業性優先,會先挑開頭有趣的可以理解
但真的是會讓很多或許開頭有點沉悶,但後面很精采的小說作家難過

得獎的作品最好不只是開頭很有趣,是整本都很有趣,而且要讓我都覺得有趣(這很困難)
不然真的會讓我們這群對自己作品有點自信,卻在初審就被刷掉的人難以信服

 

3. 劇情有不合理的地方
我的不合理是不合乎情理,不是不合乎邏輯,算是那種看完之後,會讓人覺得:「那個OOXX是不是太YY了?」
這一點是我認為即使通過初審,之後也會被刷掉的因素

 

除了這三點,再來的問題可能是一些需要經過專業訓練(?)、或是靠長期經驗累積的東西,基本上這部分我自己是感覺不出來,我認為劇情節奏輕快比較重要(雖然可能就是死在開頭節奏太慢)
我有考慮要不要直接把作品丟到網路上,給眾鄉民、島民、其餘參賽者們一起批批看
不過一但公開,作品就不能投稿了
說過了,靈魂噪音雖然自評連80分都不到,但基本上的劇情我是還蠻有自信的

可能會作些修改,讓開頭就有爆點,改掉這項缺點之後,看要拿去投其他地方的徵文比賽,或是拿去投可能會有的角川第二屆都可以
看個三頁覺得無聊就不看?
好吧或許以XX心理學的角度來說,把小說開頭弄得熱鬧一點是必要的

真的讓我很難決定,假設有第二屆要不要再玩下去
其實是時間上的問題,我也到了要面對現實社會的年紀了
加上我寫作的空間跟環境很糟糕,生產速度不快

我理想的寫作空間是在一個可以看到天空的窗戶旁邊,一個關上門的房間裡,周圍沒有其他人,音樂要開多大聲都無所謂
想要幾點開始寫就開始寫,幾點結束就結束,什麼時候想出去走走就出去
住在家裡所謂的不自由,就是這些問題

我明年暑假也要去打工,賺取前往日本的旅費
而且明年的這個時候也就要去當兵
當兵回來,頂多跑去日本玩個一星期

接著勒?總不可能繼續寫小說吧!
看要找工作,找工作碰壁看要不要再多唸點書考些國際證照

而且要靠寫小說吃飯,除非真的成功的殺進日本市場
不然…還是要乖乖的去找個正當的工作吧

這就是現實與理想的衝突唉

但是也不用太悲觀,村上春樹也是28歲才出道,第一本小說也是用工作之餘很有限的時間寫出來的
只是他第一本小說就拿到文學大賞的新人賞,我是角川輕小說初審都過不去

如果我真的又想到什麼很有趣的劇情,或許無論如何都該再嚐試看看,畢竟我自己都覺得有趣的東西,我有自信大多數的人也一定會覺得有趣

寒假來寫一篇五萬~七萬字的吧
只是現在沒有太多想法跟靈感
整個人都還在考完日檢後的放鬆狀態,以及準備學校沒意義專題的小麻煩當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