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

要我寫這麼有文學氣息的東西,真的很跳TONE

要說跟一般輕小說有何不同
最明顯的就是所謂文筆的流暢度吧

這是一個愛情小說
鋪上一層悲傷陰影的愛情小說
這也算是幾十年前的書了,捏他無所謂
男主角渡邊的好友kizumi突然死掉
kizumi的女友直子很傷心,因此得了憂鬱症
這三個人之間的關係本來就很好,kizumi死了,渡邊就(卻)有點理所當然,或者說很自然的,跟直子在一起
所謂的在一起,其實也只是睡過一次而已
所以或許直子從頭到尾,都沒有愛過渡邊,或許從頭到尾,只把渡邊當作kizumi的替代品
而直子沒有跟kizumi睡過

後來直子為了療養憂鬱症,去了一個很特殊的治療院,那裡環境優美,與世隔絕,大概就是世外桃源那樣
因為很遠,渡邊很難跟直子見面,兩個人之間只能靠信紙來聯絡

在這之間,渡邊認識了一個很有個性的女生,綠
綠是一個很敢談性愛話題的女生,喜歡看SM電影,還說希望渡邊可以想像她的身體來打手槍
她有一個男朋友,但是她與她男朋友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很好,不如她跟渡邊之間來的好

渡邊在大學宿舍認識了一個叫做永澤的學長,很厲害的人,功課好,頭腦聰明,又帥,只是個性有點糟糕
渡邊與永澤偶爾會一起上街,找女人搭訕,上賓館
因此渡邊跟很多不認識的女生睡過,不過沒跟綠睡過

不久後,渡邊去療養院找直子,也認識了直子在療養院的朋友,一個漂亮的中年女性,玲子

之間的支線劇情其實很龐大,也都有紮實支撐著主線

小說的一開始,有一段渡邊與直子,在一個奇怪的空間裡,進行了一段奇怪的對話
那時我還看不懂這是在寫什麼
直到看到最後一個章節,看完整本書,我再找最前面的內容看,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我是忘記了究竟一開始村上春樹有沒有提起這件事,或許只有暗示而已
總之看到最後一個章節的第一段話,"直子死了之後",我有嚇一跳,也因此幾乎每天只看個一兩千字的我,當時就直接把整本書看完了

小說的內容感覺非常貼近日常生活,第一人稱男主角渡邊的心境,一直沒有太大起伏的變化
直到直子死了之後,他才開始有明顯頹廢的跡象
看小說的時候沒有想太多,只是隨著行雲流水的文字一直看下去而已
看完之後仔細想想,才會有所心得

村上春樹愛聽爵士樂,書中也提起了不少樂手的名字,不少的歌名跟專輯
在最後一個章節,玲子甚至一口氣用吉他彈了50首的歌曲,後來渡邊還跟玲子做了,射了四次
總感覺在挪威的森林裡面,可以輕易的跟認識的女生做愛,或者說可以輕易的跟眼前的女生做愛

挪威的森林真的是描寫了大量的性,我就開始在想,那些所謂倫理委員會的人,該如何評斷這本書
正常的古板思維,這書不能給未成年的人看吧
但是挪威的森林裡,是性,不是色情,是愛,不是淫亂
買書的時候,上面也沒有寫什麼未滿X歲的人不得購買的字樣
看來暢銷的文學作品,還是有特權

直子雖然看似是本作品的女主角,但是跟渡邊見面的次數,卻少的可以
反倒是一直跟別人的女朋友綠混在一起
有錯嗎?跟別人的女朋友混在一起,還跟她接吻,乍看之下是不太好的行為
可是綠不太喜歡她男朋友,綠比較喜歡跟渡邊在一起的感覺
渡邊也不是主動搭訕,從頭到尾都是綠主動邀約

玲子姊的樣貌我一直很難想像出來
中年女性,有皺紋,但是又很漂亮?
大概要多補幾片熟女人妻片才能想像出來

有人說看村上春樹的小說會上癮,我大概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
以後大概不會再去看輕小說(雖然我投稿的活動就是輕小說…)
會一直看村上春樹的作品,看到他寫不出來為止吧
但是依我看書的速度來說,一年頂多也看個兩三部=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