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斬通告

基於某些因素,之前寫的那個小說要被我腰斬了。

1. 我想要寫出另一部新的小說,目前整個架構還很模糊,只是我想要寫出可以在角川辦的比賽中有機會得名的內容,雖然競爭者很多很強大,但是我還是會想去試試看自己的極限在哪,重點是我到現在都還沒寫出自己也滿意的作品,希望能藉著這次比賽來寫出一部,至少自己會喜歡的小說。

2. 上回的那個,說真的後面我寫的很辛苦,簡單的說就是下筆前的架構做的不夠完善,第一個章節寫的很順暢,因為每一個橋段我很久以前就想好了,但寫到後面,簡直是到處碰壁,我只有一個主要的方向,但那只足夠我寫劇情大綱,要寫一部小說,必須要一開始就將所有的劇情跟設定都想好,這也是下一部小說必須要改進的地方。

3. 那部小說一開始的名稱被我稱呼叫「毒藥少年」,其實是我寫完第一章之後,發現都還沒有替這小說想一個名字,大概花個一分鍾的時間想出來的,後來覺得這名字不好,有點文不對提也不好聽,所以現在還是無名狀態,只是先暫時以這個名字代替。

4. 台灣角川辦的比賽,要求內容至少五萬字,看網路上很多人都說太多很難寫,不過我那「毒藥少年」光第一章就四萬多個字了,因為對手很多都是這種連五萬字都覺得很多的人,才讓我覺得自己還算有點競爭力,就會想去參賽。

5. 「毒藥少年」自己看的感覺是,至少有到達我所期望的一個目標,那就是閱讀起來很流暢,節奏夠快。因為我看小說很討厭作者寫一堆廢話,像谷川流的涼宮春日系列,到後期就是廢話太多。不夠流暢的小說我會不太想看,這方面取決於作者的文字排版功力。

6. 「毒藥少年」自己看發現的缺點是:角色性格定位不明顯、缺乏專業知識、情感描述的文筆太差、場景描述的文筆太差,節奏速度雖然夠快,但正因為這樣,難以培養讀者的情緒,讀者的情緒如果沒有帶出來,那閱讀起來就會少了一種餘韻。

7.  說真的我自己想出來的主線劇情,自己是覺得蠻有趣的,就這樣沒下文很可惜,所以之後會補上主線劇情大綱。

接下來新小說要改進的地方最主要就是

1. 下筆前就要把所有內容都想好

2. 角色性格一定要明顯展現出來

3. 雖然所謂的輕小說就是用日常對話的文筆來撰寫,我自己也很討厭文鄒鄒的內容,但是要寫出我想要的感覺,還是需要一定的文筆功力,只能多看一些文學方面的書籍了。

新小說大概會構思一兩個月或更久,然後用一個月的時間下筆,希望在暑假結束前完成作業,角川收件截止日是九月的最後一天。

說真的角川提供的第一名獎金30萬元真的很多,一本賣的不錯的小說,作家可能也才賺個幾萬而已,但是網路上還是有一堆眼高手低的人說角川買斷版權對創作人來說很不划算,真是笑死人,有本事現在就把稿子丟給角川,看角川肯不肯幫你發行,再看你發行之後能賺幾個錢…。

想要單靠寫小說賺錢,在台灣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事實上台灣的環境不適合培養藝文創作、表演工作者,當然如果你有實力的話遲早會熬出頭﹝日本的乙一或櫻庭一樹﹞,不然就是運氣要夠好﹝谷川流﹞,否則以後寫小說之餘,請去找份打工或是正職工作,免得小說還沒寫完,自己先餓死在電腦桌前。

接下來寫毒藥少年的大綱去,然後開始慢慢構思新小說。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