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diohead – In Rainbows

Radiohead,他們是我最愛的樂團,目前看來也許一輩子都把他們當成是最愛的機會非常高。
 
還是大略來講一下這個英搖龍頭團的故事好了,如果有不認識Radiohead的人看到了這篇文章,我希望我能盡最大的力量,讓這些人對於他們的音樂產生興趣,讓更多人懂得去享受Radiohead的音樂。
 
像歷史地理一般的基本資料,請前往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Radiohead&variant=zh-tw
 
接下來就是只有這裡才看的到,但是實用性不高的,筆者我對於Radiohead的看法。
 
好像是老梗了但是我很想再講一次,我國小低年級時對音樂感到相當排斥,因為我痛恨當時那個叫做唱遊課的東西,要唱那蠢斃的兒歌,我那時覺得音樂是令我噁心的東西。
 
到國中才稍微有點興趣,因為我覺得伍佰的歌很好聽,以及當時名氣不是很響亮的聯合公園我覺得很棒,話說回來我還是搞不懂為什麼是從美特拉開始,聯合公園才在台灣一炮而紅。
 
重要的轉折點是在高一的時候,那就像小說裡主角走在路上,邂逅了命中注定的人一樣。我在MTV上看到Radiohead的Paranoid Android MV,那個到現在還是看不懂在演什麼的動畫MV,讓當時的我心中出現一股強烈的興奮感,而且那奇怪的編曲讓我覺得:「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東西!」,沒多久就把Radiohead全部的專輯收購回家,緊接著EMI當時算是有在特意宣傳Brit-Pop的東西,讓我認識了更多的知名英搖樂團,另外當時網路正在急速成長,讓我在網路上看到現今在當兵的Mansun大的文章,使我聽音樂的版圖拓展到了英搖以外的東西,現在上了大學,自認利用網路的功力還不算差的我,抓了連播兩個星期也播不完音樂,目前還在成長中。
 
現在前前後後算一算,聽了100多個的國內外的樂團或創作型藝人的音樂,Radiohead始終在心目中位居龍頭地位,為什麼呢?
 
1.最重要的就是感覺問題,磁場對到了,誰也阻擋不了這份心情
2.他們不斷的在突破,絕對不會在原地踏步,而且前進的方式不是用走的,是用飛的
3.每張專輯都能作出不一樣的東西,卻還都很好聽,弄到現在第七張專輯還是如此,這點個人認為無人能及
4.極為低調
5.這個樂團有兩個可以當神在拜的人,主唱Thom Yorke跟吉他手Jonny Greenwood,其實另外三個也能當仙了
6.主唱Thom Yorke的歌聲實在是太棒了,光是他的歌聲就有強烈劇毒,他的歌聲足以成為讓人愛上Radiohead的唯一理由
7.吉他手Jonny Greenwood不但把電吉他的可能性發揮到極致,還把一大堆各式各樣的樂器帶進他們的音樂裡,沒有他那精采的編曲,就沒有Radiohead
8.如此精采又複雜的編曲,卻還能在演唱會上重新展現,尤其吉他手Jonny Greenwood,竟然直接在演唱會上直接使用合成樂器,甚至直接在演唱會上拿著收音機收錄廣播節目的音訊、或是把主唱的聲音錄下來直接合成,我第一次看到的時候真的當場傻眼= =
9.能讓人視為經典的歌曲太多了,然後因為大家口味不一樣,喜歡的歌曲種類也不一樣,每一首歌曲,在不同的人眼裡,都有可能是經典。
10.說起來有點莫名其妙,但是他們那些有貼貼紙的吉他也是Radiohead的萌點之一,尤其是Jonny貼排球女孩的那一支(啥?!
 
以上是我喜歡Radiohead的主要原因。
 
接下來就是本文的重點,要介紹他們的新專輯「In Rainbows」,從上一張HTTT到現在,也過了有四年的時間了,當RH迷真的有點小辛苦。
 
所幸他們期間內還是有所活動,除了推出算是現場+混音+未收錄之單曲的結合體"COM LAG"之外,Thom Yorke也有推出個人專輯"The Eraser",也在各地演唱時表演新歌,還做過所謂的網路演唱會,讓大家在等新專輯問世前,可以有東西解解渴。
 
然而行事一向很有自我風格的Radiohead,這回的新專輯,他們又幹了一件不得了的大事。
 
他們把新專輯的歌,弄成以每首160Kbps的MP3檔,放在網路上給人付費下載,這沒有什麼,最驚人的是,付費金額竟然是「隨便你填」!
http://www.inrainbows.com/
Radiohead是說,希望樂迷可以早一點聽到新專輯的歌,他們的新專輯是「老早就錄好了」(依筆者觀察他們的BLOG認為,大概在六七月份的時候就幾乎完成了),但是如果給唱片公司代理發行,卻還要拖很長一段時間,於是他們便用網路隨意付費下載的這招,來滿足樂迷,另一方面,也把自己當作白老鼠,來實驗把網路當作發行音樂的途徑會有什麼成果,而我認為,是因為Radiohead是個有大批死忠樂迷的樂團,樂迷們即使已經有了新歌的MP3,在未來唱片的銷售量上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所以才有本事玩這個。
 
但這時可以發現另外一個問題,其實大家都清楚的很,現在像CD這種東西,會買的人就會買,不會買的人就不會買,因為電腦上開個eMule就能下載,而且大多數的聽眾,對於128K的音質已經很滿足了,所以並不需要獲得CD這種高音質的商品,假使真的需要,網路上也不是說一定抓不到…
 
連唱片的行銷手法都可以這麼有深度,Radiohead真的是存心想要萌死樂迷。
 
再來談談最重要的音樂內容的部分。
 
Radiohead的音樂總是給人強烈的憂鬱感、冷感,情感上常常被「自我毀滅」這個名詞來形容,聽他們的音樂心情猶如進入黑夜一般,但是你不會感到任何恐懼,反而會很享受這憂鬱的美感,傷心的感覺竟然如此美好,尤其主唱的歌聲可以輕易進入你的靈魂裡,讓每一段旋律都深深烙印在心裡。
 
也能說,這種感覺就是屬於Radiohead的自我風格。
 
新專輯「In Rainbows」,依舊保持著Radiohead的自我風格。
 
不一樣的是,這張專輯不再完全被黑夜包圍住,他不會再讓你的內心像過去一樣感到寒冷,感受到的反而是溫暖。
 
Radiohead的樂評很難寫,當然老是用那幾個字眼帶過去的話是蠻容易的,不過那只是的大綱,而他們很多歌都很難用隻字片語帶過去,但是你卻又不知道用什麼字眼來形容。
 
首先影像感還是很強。
 
四弦表現的比以往都還要突出,節奏充滿著Amnesiac時的實驗感,六弦感覺比較像The Bends時期,不變的是Thom Yorke的歌聲。
 
主要感想還是Radiohead不斷的在進化,很難想像下一張專輯會是什麼模樣…
 
評價?當然是滿分!2007年度最佳專輯!(但是2008年才買的到吧…)
1.15 Step
以特殊的聲響節奏為開頭,中間還有小朋友們的歡呼聲,總覺得這首到後半段很有AIRBAG的感覺。
節奏挺輕快的,一開始就給人感覺Radiohead又進化了。
 
2.Bodysnatchers
依舊是Jonny大量的使用合成樂器,完全說不出來這到底是什麼感覺,編曲感覺非常複雜,歌曲的情緒較為激動。
Post-Rock + Prog-Rock + 實驗搖滾
真的是有夠複雜的,這是外星人的音樂吧
 
3.Nude
整張專輯最愛的歌之一,貝斯的聲音跟Thom的歌聲完美的揉合,六弦再跳出來把我的靈魂抓住,這張專輯的貝斯果然不再那麼低調,反而變成歌曲的重心。好像很憂鬱,其實很溫暖。
這首歌很對我的胃口,好像把我帶到銀河鐵道一樣。
 
4.Weird Fishes/Arpeggi
Radiohead的音樂果然很難用言語去形容,不會直接就說這首歌非常好聽,但是你就是會整個人沉浸在裡面。
能把Radiohead的樂評寫好的人真的很厲害…。
這首歌影像感很強烈…詭異的雙魚星座
 
5.All I Need
這首我比較敢肯定的說比較偏向後搖滾
歌詞我還大略看的懂實在不可思議
I am a moth
Who justs wants to share your light
I’m just an insect
Trying to get out of the dark
又是充滿自卑感的Radiohead,但是這樣子的自嘲,唱起來卻更有感覺
這也是Radiohead的萌點吧
 
6.Faust Arp
重拾木吉他,這首歌就像在壁爐前唱給誰聽的一樣,整張專輯最溫暖的一首歌。
充滿鄉村感,算是溫馨小品,以食物來比喻就像下午茶裡的甜點吧。
歌詞對我來說太艱深了一點…
歌曲長度才2:09,但卻深深的唱進內心裡。
歌名直譯叫做「浮士德位址轉換協定」?????
整首歌想表達的東西就有待高人解釋了…
(↑自己懶的作翻譯)
 
7.Reckoner
這首歌比較有種別離的感覺,也可以說有種回到什麼老地方的感覺,總之對我來說很有影像感,要我拍MV的話,肯定會出現車站跟城鎮這些場景。
Reckoner是指計算者,應該要用哲學的角度去翻譯這個名詞。
歌詞像是在表達,地位位居下面的我們,與那些站在上層的人,之間的關係
Did I cater to all you
All your needs?
感覺像是在追一個傲嬌女的心情= =
 
8.House Of Cards
這首讓我對自己的英文聽力增加了一點自信,我沒看過歌詞本竟然聽的出來一小段的歌詞
I Don’t Want To Be Your Friend
I Just Want To Be Your Lover
端看歌詞就知道Radiohead這回有多溫暖了。
很迷幻的一首歌。
 
9.Jigsaw Falling Into Place
新專輯裡被很多人讚賞的一首歌,連我也不例外,事實上幾個月前Radiohead在Blog上貼了一段以新專輯的歌曲剪輯而成的一段影像時,我就注意到這段旋律了,聽到完整版時,果然沒辜負我的期待。
節奏、旋律、編曲、Thom的歌聲、六弦跟四弦完美的結合,尤其在三分鐘左右的時後,給我的感動讓我想到第一次聽了OK COMPUTER那時一樣。
歌詞好難懂,PTT上面的翻譯沒有一個感覺一樣的…
只能確定是正面的歌詞
10.Videotape
A-SIDE的最後一首,又是這種,整張專輯時常出現的情緒,好像很憂鬱,但是內心的感覺就是很溫暖。
歌詞嘛…我與錄影帶之間的關係,這樣說好嗎?
話說回來現在都是看DVD吧=_=
 
目前看起來最像是專輯封面的圖片
img161/7348/341899432310076ky9.jpg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