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事變 娛樂

不知道是偏見還是怎麼樣
我覺得歐美的音樂品質總是比亞洲的還要高很多
可能是搖滾樂本來就是從歐美傳過來的關係吧
因此我喜歡的樂團幾乎都是歐美那邊的
喜歡的亞洲樂團很少
但是除了濁水溪公社之外,其他我會喜歡的樂團
是真的欣賞他們的音樂﹝濁水溪公社是思想引發共鳴而不是音樂﹞
台灣的話是TIZZY BAC跟閃靈
日本的話就是Advantage Lucy跟今天的主角東京事變

東京事變,一群在日本音樂圈有一席之地的音樂人組合起來的高品質搖滾樂團
主唱+主腦椎名林檎就不用說了,日本最大的BBS 2CH只有這傢伙有獨立的討論區
其他人都是在什麼男藝人版啦、女藝人版啦、海外藝人版啦
只有她很標新立異的來了一個"椎名林檎版",人氣跟實力可想而知

貝斯手龜田誠治則是日本知名音樂製作人,合作過的藝人比較有名的就是什麼彩虹樂團、大無限、SMAP,當然椎名林檎還在發行個人專輯的期間時,龜田誠治也是一起合作的製作人。

鼓手刃田綴色就是那種某明星(比較有名的就是中島美嘉)要舉行演唱會或是錄專輯需要鼓手時,會常常把他叫過來支援的那種實力派鼓手,他是從小專職打鼓打到大的,這種人才真的不多(因為一般都是從小玩鋼琴或是吉他)。

吉他手跟鍵盤手有換過人,雖然我比較喜歡第一期的H是就M跟昼海幹音,但是現任的浮雲跟伊澤一葉也都是很強的那種高手。

吉他手浮雲,從小就在學鋼琴,國中開始主攻吉他,也是椎名林檎在發行個人專輯時期合作過的吉他手,彈奏的技巧如何,自己去看演唱會的影片就知道了…

鍵盤手伊澤一葉,四歲就在學鋼琴,國二開始彈吉他,日本的維基百科很遺憾的我的日文還沒達到完全看得懂的程度,最主要就是表達他跟前鍵盤手H是就M的風格差異太大,或許真的就是這樣吧,替代昼海幹音的浮雲也很有個人特色,但是替代H是就M的伊澤一葉看起來就太樸素了點,拿一葉跟可能是第一期東京事變最怪的人比較本來就不公平,但是我確定伊澤一葉絕對也是實力派的人。

先來談談前兩張專輯的情況,兩張專輯有兩組不同的鍵盤手跟吉他手,在風格上當然是大大的不同,音樂上我認為沒有好壞,反倒是因為換了吉他手跟鍵盤手,讓兩張東京事變的專輯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

「透明人間」這首歌就能看出個所以然,收錄在第二期的東京事變專輯「大人」裡的透明人間是一首"可愛的歌曲",但是去聽聽第一期東京事變在演唱會演奏的透明人間,卻一點也不可愛,昼海幹音跟H是就M的編曲比較急促,尤其H是就M的鋼琴SOLO更可以用「狂野」來形容。伊澤一葉像是交響樂團的鋼琴手,H是就M卻是會戴個奇怪的眼鏡"站"在椅子上邊跳邊彈鋼琴的怪咖…

至於這張新專輯「娛樂」,首先

詞的方面大多由林檎負責,不是他負責作詞的歌,就是由浮雲或是一葉獨自完成的歌。
曲的方面大概一半是浮雲一半是一葉,龜田只負責一首,林檎這回完全沒有插手作曲的事。
這些都是主腦林檎的意思,看來他希望是「東京事變的椎名林檎」而不是「椎名林檎的東京事變」。

歌名依舊充滿獨立音樂的味道,這回最有意思的歌名吾認為是キラーチューン(KILLER TUNE),或許是我從很久以前就對KILLER(殺手)這一詞很有感覺的關係吧。

整張專輯依舊保持我喜歡的樂團必備的條件「音樂高水準、不重複自己卻還能感覺得到自我風格」
有人說這張聽起來有點沒力,小失望什麼的
我倒是覺得好聽就好,我不希望東京事變弄出一樣的東西出來,或許弄出一樣的東西還是很好聽,不過那是不是也代表東京事變玩不出其他玩意了呢?新專輯弄得這麼「娛樂」我倒是很中意。

第一張專輯教育,第二張專輯大人,第三張專輯娛樂,第四張專輯…戰爭 仁愛 和平 凌虐(這個好)

好吧我承認跟前兩張專輯比起來,新專輯真的是少了那麼點…味道?
不過平心而論,我相信這張專輯還是不輸給大人跟教育,而且也是一張非常耐聽的專輯。

評價幾顆星嘛…以日本專輯來說不用考慮當然直接貼上五顆星,但是要拿來跟全世界的搖滾樂來比較,大概是三顆半到四顆星之間吧。

以下為主觀評論這點常識應該大家都知道吧

1.ランプ(匝道口)
林檎作詞浮雲作曲
從編曲上就確定東京事變又想做出不一樣的東西了
輕快的感覺,的確讓人覺得他們是想做一張"娛樂"的專輯

2.ミラーボール(Mirror Ball (鏡球?))
詞曲全由浮雲包辦
有延續第一首歌的感覺,基本上我對這種輕快的感覺完全不排斥甚至很喜歡
副歌最後的尾音蠻棒的

3.金魚の箱
詞曲全由伊澤一葉包辦
跟前兩首的感覺完全不一樣,終於有了一點原本東京事變該有的黑灰色彩
這首我還蠻喜歡的,相信以前就喜歡東京事變的人也會喜歡
應該會成為主打歌之一…吧= =

4.私生活
林檎作詞龜田作曲
前兩首輕快第三首稍微有點暗沉
這一首變成比較抒情,比較POP,果然是幫過一堆明星製作唱片的龜田寫的曲
林檎唱的抒情歌一向都頗受歡迎
我個人倒是沒有特別的喜歡
我喜歡那個感覺怪怪的椎名林檎跟東京事變XD

5.OSCA
又是由浮雲一手包辦詞曲的歌
浮雲的歌都很有他自己的風格,該說有點FUNKY的那種感覺吧
這首的感覺就又很像第一跟第二首…果然就是浮雲的作曲
後半段的轉調我很欣賞
很有獨立音樂的感覺

附上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sRoaKNqnc
6.黒猫道
林檎作詞一葉作曲
感覺很有趣的一首歌
有那種黑色幽默的感覺﹝跟周滷蛋沒關係﹞
不會成為主打歌的這種歌是我喜歡東京事變的原因之一﹝結果會不會第三波就是這首XD﹞

7.復讐(復仇)
林檎作詞浮雲作曲
這首就跟第三首一樣,又恢復了東京事變該有的黑灰感
雖然還是有該有的水準在,但是本人沒有特別喜歡簡單的說就是磁場沒對到

8.某都民
林檎作詞浮雲作曲
整張專輯最有特色的一首吧
一開始唱歌的是浮雲
再來是伊澤一葉
然後林檎的聲音才又出來
我不是很喜歡浮雲的歌聲
一葉的歌聲更是…
但我相信兩人襯托的效果極佳
所以不知道為什麼這首歌聽起來,林檎的歌聲有如天籟阿XD

編曲裡的鍵盤音效我很喜歡

9.SSAW
林檎作詞一葉作曲
又是這種感覺
所謂"娛樂"的感覺
輕輕飄飄的那樣
浮雲在這首是第二部VOCAL
因此第一部林檎聽起來又特別悅耳了
個人是還蠻喜歡這首的

10.月極姫
林檎作詞浮雲作曲
整張專輯特別喜歡的一首歌
這首不管是林檎的唱腔,浮雲的曲,以及編曲的安排
我都覺得非常有特色也都很出色
目前聽來或許是整張專輯最棒的一首

11.酒と下戸(酒與酒量差)
林檎作詞一葉作曲
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偏灰暗
好聽是好聽但感覺不是特別出色

12.キラーチューン(Killer Tune(殺手之歌))
林擒作詞一葉作曲
首波主打歌
歌名就蠻酷的叫做殺手之歌,你也可以稱呼為奇樂之歌
編曲中隱藏不住這群怪咖的風格
旋律卻能吸引眾人的耳朵
難怪變成主打歌
附上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aRwnBcCXxA

13.メトロ(地下鐵)
作詞作曲浮雲一手包辦
壓軸的最後一首歌
從上一首接到這首不僅有點跳TONE而且有虛掉的感覺
不過我個人的看法是,能讓你有感覺的就是好音樂
畢竟我們是專程來聽音樂的,而不是耳朵閒的發慌來吸收音源
副歌那段嘟嘟嘟我覺得很棒

img517/466/toct26350ct1.jpg

話說我開這個網誌本來就是想寫這種文章的,結果一年卻才一兩篇=口=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