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川流小說評比

這幾年ACG文化在台發展實在是越來越迅速,因此輕小說這塊市場終於讓眾多出版社,不再讓台灣角川專美於前。
東立看準市場,谷川流的小說除了涼宮春日之外的其他作品的代理權全拿到了,這招實在有夠狠,因為像我這種衝著谷川流是涼宮春日的作者,跑去買他的其他作品的人不在少數。
「逃離學校」「我的世界守護者」「電擊!神盾五少女」,東立目前都代理到第一集,而三本的第一集我都在四月初買下來了。
昨天終於全部看完﹝三本小說可以看一個多月﹞,
基本上看完的初要心得是「以後買書還是謹慎一點吧……………………………………………………….。」=_=
谷川流的小說品質一向很不穩定,有看完涼宮春日1~8的人就應該會有這種心得了,谷川流寫的出消失篇這麼精采的故事,也寫的出「孤島症候群」「犬魔魅影」這種頗無聊的故事。
 
對於他那其他的三個作品,我要以很客觀的角度來去分析。
如果說「涼宮春日的消失」是谷川流到現在寫的最棒的作品,給他五分好了,那其他三本的分數大概是
「電擊!神盾五少女」4.5分
「我的世界守護者」2.5分
「逃離學校1」請容許我給他0.5分….要不是一開始的設定還算有創意,不然0分我就直接送出去了。
 
就從最爛的開始講好了
「逃離學校」
除了故事開始的設定是可愛的雙胞胎妹妹出車禍過世,而靈魂附在自己的身上跟自己一起生活這一點,我覺得算是不錯的題材外,這本應該有300頁的書已經沒有可取的地方了,看了前幾章不禁讓我嚴重懷疑…………..這本書真的是跟涼宮春日的憂鬱同時下筆的東西嗎??
這本書是我看過谷川流文筆最破的一本,毫無意義又沒啥笑點的吐嘈一大堆,毫無意義怎麼看都覺得是在湊篇幅的橋段也不少,劇情毫無張力可言,除了一兩個配角性格比較鮮明外,其他的配角幾乎都路人化,主線劇情進展速度非常慢,實在是看了感覺非常枯燥乏味,講白一點,看這本書對我來講實在是有夠折磨的。
所以這一本我看了1/2後,後面的劇情隨便翻翻我就不看了,到最後的故事好像是那個妹妹的靈魂跑去啥XXX網路的,幫大家解決掉妖魔鬼怪思念體,結果最後沒有回到男主角的身邊。
就算聽人家說第二集還不錯﹝事實上逃離學校竟然已經出到第六集了實在不敢相信=_=﹞,但是第一集對我的"衝擊"實在太大,這本書已經被我打入冷宮了。
 
「我的世界守護者」
這本的表現平平,似乎是谷川流目前最新的系列作品。這本的文筆就好很多,也許劇情沒什麼特別精采的地方,不過谷川流的電波跟我很接近,那種風格的文章我是很容易食下去的﹝所以還是很懷疑為什麼逃離學校能難看成這樣子﹞,故事是描述男主角是全人類的最後希望,而其他次元的人派了一個蘿莉機器人跟強氣御姊來保護男主角,避免其他邪惡次元的人把男主角幹掉……
是的,主線劇情就是這麼樣的沒創意,照理來說應該要多著墨一點的戰鬥部分谷川流竟然也敷衍帶過,雖然說故事裡出現的角色個性都還算鮮明,不過可能只有那個強氣御姊還算會讓人喜歡而已﹝這就是所謂的傲嬌萌嗎?﹞
其他還算可取的創意部分,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某個敵人在書店裡拿著ACG圖書,直接模仿書裡面的招式來使用﹝比方說螺旋丸  黑龍波  卍解之類的﹞
至於多重次元的世界觀,基本上應該也算是老梗了,只是說他所謂的其他次元竟然還是什麼"妖精" "精靈" "魔法師" "科學家"之類的RPG常見種族及職業。
這本的最大心得是「就算是沒啥創意的故事,只要文筆流暢,還是不錯看。」
 
「電擊!神盾五少女」
當初買的時候覺得這本的書名是在有夠OOXX,但事實上前一陣子我在日本的網拍看到有人對於某一本谷川流小說的評價是"谷川流最高傑作",我想就是這一本了。
當初好像是為了去弄雜誌「電擊萌王」的一個讀者原創遊戲企劃,谷川流才動筆寫這玩意,結果寫一寫就變成小說了。
看來谷川流很有無心插柳柳成陰的特質,就像涼宮春日的憂鬱本來只想寫一本,結果太受歡迎寫到現在已經要出第十本了一樣。
或許除了「涼宮春日的消失」「涼宮春日的憂鬱」外,屏除掉對於涼宮春日系列的私心,這本應該是谷川流最成功的小說第三名。
重點是離第四名應該還有不小的差距,總之我想表達的就是「電擊!神盾五少女」是媲美涼宮春日系列的作品。
這小說是在電擊萌王上連載,有看過電擊萌王的人就知道,電擊萌王的宗旨就是一個字「萌」﹝就算沒看過應該也知道= =﹞,而這本小說被歸類在「視覺系小說」,簡單的說為了達成這個目標,而當初為了成立遊戲企劃也不得不達到這個目標,故事中出現的五少女每個人的個性都非常鮮明,每個角色展現出來的風格都截然不同又讓人印象深刻。
男主角雖然又是一個正直派的少年,不過谷川流在中間安排了擁有正常男性思想的機器羊娃娃,負責替讀者表達心聲,可以說就是,讓整天肖想美少女的谷口那種角色戲分大幅加重,想不到效果好的不得了,整個劇情因為那變態羊的關係都活絡了起來。
既然要弄玩萌,就要找一個壓力的出口,不然有了一個後宮的男主角還整天在那邊不知道在保守些什麼實在讓人一肚子火。(EX.動畫版SHUFFLE的土見凜)
 
劇情簡單的描述就是,五少女為了要保護這個世界,要跟謎之怪物作戰,但是這五個人的能力沒有一個可以一夫當關的,都要靠主角想點子,讓五個人互輔互助才能獲勝,然後五個人的武器用法都很莫名其妙,什麼吹笛子可以叫出三隻精靈狗,但是因為主人笛子吹的很爛所以三隻精靈狗都不怎麼聽話。使用木劍,只要隨便掰出一個絕招的名字就能使出大絕招(狂龍暴風千里斬‧改  飛炎地獄邪殺式‧零……….這些都是我亂掰的),而且隨著名字不一樣"靈波動"也不一樣(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詞),或是用毛筆隨便寫些什麼東西效果就會出來(這招實在有金手指的嫌疑),或是隨便畫些什麼東西畫上的東西就是實體化,只是使用者畫畫功力很差就是了=_=,或許有著超高速滑版的那傢伙最沒用。
 
既然都是連載在電擊萌王的東西了,五個少女當然也有各自不同的萌要素。
強氣,弱氣,無口,天然女傭,天然活潑
 
三個系列作裡面,只有「電擊!神盾五少女」我會繼續收下去吧
 
 
 
另外看了谷川流一大半的作品之後,實在覺得谷川流是個…………………………..
妹控,M男。
=__=
img517/2940/1176701392367au1.gif
小司很可愛不過萌要素不足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