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草流萌學講座

最近網誌很久沒更新了,是因為實在找不到夠有內容的事情來寫,發春文之類的要我寫我也要寫的很有水準,很有水準的發春文很難寫,可是我這沒人氣的BLOG要讓計數器還會跳動,就是要有穩定的,所謂的出刊率。
 
所以就來寫我這所謂的"春草流萌學講座"
 
春草是我玩FANTA TENNIS用的名字,雖然是選女的角色玩,這名字的確也像個女生的名字,可是還是頗中性化的,越看越喜歡。
我來討論的就是萌,看文章之前請具備以下條件
1.如果你是以為整天待在家裡的人就是宅男的話請按右上角的X
2.如果你是以為愛看動漫畫的人就是宅男的話請按右上角的X
3.如果你是以為喜歡涼宮春日就是宅男的話請按右上角的X
4.總之弄不清楚御宅族是什麼玩意的話就請按右上角的X
5.不知道萌是什麼玩意的人也請麻煩你就按右上角的X
 
連什麼是宅跟萌這種基本知識都不懂,可能沒有能力來理解下面的文章。
 
正文開始
看到這邊的人應該都了解一般所謂的萌是什麼玩意,簡單的說就是可愛嘛。
的確,外型可愛也是萌的一個重要因素,但是光外型可愛就叫萌了,說實在的,那萌也沒什麼了不起的,光日本就有上千位畫家,隨手一畫就能達到萌的標準了。
所以我要說的所謂的萌,絕非人物外型設計上面的萌,而是建立在劇情上面的萌,這才是真正的萌!
 
當然我們不得不承認,日本的那位TONY大師,就是管你有沒有劇情,我畫出來的東西就是會萌進你的骨子裡,世界上就是有這種令人驚歎的畫風跟人。
但是試問,現在問各ACG的同好、專家,甚至是御宅族好了,你們心目中的最萌角色,是TONY筆下的人物嗎?
好了不用說那麼多了,我打這篇不是要來宣傳一般所謂萌的定義,而是要宣傳我自己的萌的定義。
 
廢話不多說,總之春草流的萌學,一言以譬之「讓人物做出與劇情上面所設計的個性完全相反的事,才是萌。」
春草流的萌學聽起來有點道理,卻又很莫名其妙,比方說某萌女A他就是個善良的魔法少女,他就是正義,他永遠不是邪惡阿,那他就永遠萌不起來?
 
所以想加入春草流的人,請你具備一顆想像力足夠的腦袋,因為春草流的萌學,是建立在你的想像力上的……
 
 
我最喜歡拿涼宮春日這個作品的人設來做比喻,當然我也就最熟悉這個作品,講起來也比較紮實。
 
 
春草流的萌學是心中自有萌,無須在意他人有無萌。
 
在這裡外面所謂的2CH最萌大賽、雜誌票選人氣女角大賽的數據,都沒有任何參考價值。
如果在意那種成績,那想必也是膚淺至極的一般人,你說他最萌,我就是覺得他不萌,你有本事叫我接受他就是最萌嗎?
就好比什麼中文流行音樂排行榜一樣,賣的最好的CD,我可能連看都不想看一眼。
視聽作品這種東西好不好,要拿自己的天秤來衡量,如果是硬體設備,那才需要參考人家的建議。
 
所以所謂春草流的萌學,就是需要靠自己的腦內補完。
也就是自己加入,作品中所缺乏的"萌點"
有些動畫公司則是巧妙的把這些所謂的"萌點"少量的滲入在作品裡,神經敏銳的觀眾,感應到了這個萌點,就被萌到無可自拔接近中毒狀態。
其實視聽作品總是需要這種東西,好比一首歌裡面,或許會因為一小段巧妙的編曲或旋律,讓你的背部發麻過,從此你就愛上了這首歌。
 
我們就拿鼎鼎大名的涼宮春日及朝比奈實久留來說吧。
作品中朝比奈被視為…..總之就是完美無缺的萌少女,就是這麼簡單。
至於那位涼宮春日,是一位會搶人家社團電腦的土匪,會欺負學姊的流氓學妹,老是做些怪事的怪咖,即便相貌身材都不錯,但現實生活中真的有這種人物,我想就如同小說裡所說的,正常人不會去接近她,當然,她本來就不會去接近正常人。
 
形象如此差勁的涼宮春日,為何會成為春草流創辦人的最萌排名榜眼呢?
 
那就是靠我的腦內補完,以及日本眾多同人畫家的幫忙了。
 
如果這位過動的怪咖少女,哪天突然乖起來的話,在劇情或動漫畫上這種反差的效果,將會使所謂的萌度以三倍倍增!
 
沉默寡言型的外星人長門有希,哪天行為接近一般女高中生的話,就如同小說"涼宮春日的憂鬱消失篇"一樣,讓這個冷酷的角色突然暴增了上萬名的信徒。
 
我也可以去想說乖乖牌的朝比奈實久留,哪天突然以女王的口吻命令你做事的話,那種微妙的感覺會比原本設定的萌少女還要棒。
 
 
其實這種東西大可應用在現實生活上面,一個平時個性有夠粗魯的女生,竟然會因為一些小事情而臉紅害羞之類的
或是看起來弱不禁風的女生,對某些事情卻意外的堅強…..種種之類的
 
當然也有很多時候,不需要靠反差這種東西,就能達到最萌的效果。
那就是我心目中的榜首虛妹,出場時間少到根本不能搞什麼反差這種東西,完全靠著所謂的"無邪氣",一口氣爬到金字塔頂端。
不過近來涼宮春日的萌點被我逐一增加,虛妹大概已經被擠下去了吧(汗)
 
像這種東西要依靠自己的感覺來做想像,就跟音樂一樣,有人喜歡英搖,有人喜歡後搖,有人喜歡電音,金屬,嘻哈,龐克,中間又可以分出很多種類。
 
你高興的話你也可以來個涼宮春日+朝比奈的GL,或是涼宮春日的扶他(這就是進階玩家了…)
 
 
 
好啦說那麼多自以為什麼春草流,其實這些東西很多資深的玩家老早就知道了。
很多動漫作品也懂的利用這種設定,讓角色的人氣增加,讓作品更受歡迎。
所以對我來說最重要的,還是有朝一日來寫個同人或原創小說時,這種想法可以替故事增加可看性。
 
讓作品不是只有那種已經失效的萌要素(女僕啦  天然呆少女啦  令人想要保護的女性之類的)
當然或許是我自己已經中毒太深,一口的大麻已經無法滿足我了也說不一定。
 
 
OK….我還是一個星期至少擠出一篇文的,反正這學期的課不多,寫這些東西打發時間蠻不錯的。
img84/9707/117223595117464yv0.jpg
反差阿!反差阿!!!
img215/4526/moeren13383cf1.jpg
沉默寡言不苟言笑的外星人長門有希?  
img80/7598/54716052uy1.jpg
所謂的同人作品就是幫我補完這些微妙的萌要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