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風俗

椎名林檎這幾天出的新專輯,我毫無預警的得知情報,依賴畜生所以在人家發售前三天就載到了。
 
其實我一直不太清楚這張專輯的定位是如何,個人專輯?還是為了某個東西而製作的?還是混音專輯?
 
因為整張專輯13首歌,有四首是以前的專輯就出現過的歌,然後改變編曲,有點像聯合公園的REANIMATION那樣重新製作。
其他有些歌也是很久以前就有唱過,現在才放進去專輯裡的。
結果這張專輯出現的新歌,可能只有1/3那麼多而已,因此我才會非常的好奇這張專輯的定位在哪裡。
 
 
所幸對我來講整張專輯還是很新鮮的,因為即便是以前就發表過的歌,那些歌我也很陌生,我聽的歌都是專輯裡的歌跟東京事變的。
 
01 – ギャンブル(Gamble)
第一首歌大概是整張專輯的精華吧,開頭就表明了這張專輯將要加入大量的弦樂進去,副歌裡椎名林檎獨特的撕裂吶喊高音唱法聽的真是爽=_=
 
02 – 茎(Kuki)
這就是「加爾基 精液 栗子花」裡面的「莖」的重製版,編曲從原本的吵雜變成優雅的JAZZ,感覺還真不賴。
 
03 – 錯乱 Sakuran (TERRA ver.)
這應該是新歌,連續三首聽下來,真的是林檎都不林檎了,電六弦噪音已不復見了,不過吵雜的感覺還是有,基本上我不但能接受而且還是很喜歡。
 
04 – ハツコイ娼女(Hatsukoi Shoujo)
還是新歌,開始聽到合成樂器的聲響,是在營造迷幻感,專輯聽到現在只能想像林檎是在優雅的音樂廳表演,搖滾已經死了。
 
05 – (パパイヤマンゴー)Papaya Mango
新歌一枚,JAZZ跟弦樂,這首我覺得普通,聽了沒什麼感覺。
 
06 – 意識(Ishiki)
接下來應該可以稱為"重製三重奏",基本上跟莖一樣,就是把吵雜轉換成優雅,有人說這首作的很隨便,我倒是蠻喜歡的= ="
 
07 – 浴室(Yokushitsu)
專輯「勝訴的新宿舞孃」我最喜歡的一首歌也被拿來重製了,本來合成樂器就用很多,這次依然還是有合成樂器,當然還是有加上這張專輯的重點「弦樂」,可是我比較喜歡原版的,因為原版聽了會有一種興奮感,現在拍子變慢了,我喜歡的「浴室」的感覺都消失了。
 
08 – 迷彩(Meisai)
椎名林擒噪音歌代表,平成風俗的版本裡編曲也還算是吵雜,只能說換了樂器就換了一種感覺吧。
 
09 – ポルターガイスト(Poltergeist)
這首超耳熟的但是就是找不到是之前哪張專輯出現過,或許是錯覺
 
10 – カリソメ乙女 Karisome Otome (TAMEIKESANNOH ver.)
算是很久之前就在演唱會唱過的歌,其實也不是說有多喜歡啦ˊˋ
 
11 – 花魁(Oiran)
合成樂器用很大的一首,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想
 
12 – 夢のあと(Yume no Ato)
「東京事變」專輯「教育」裡的一首歌,基本上我還是比較喜歡吵雜的林檎
 
13 – この世の限り(Kono Yo no Kagiri)
到了最後把情緒帶到比較快樂的層次,做為結尾。
 
 
其實整張專輯聽下來很有飽足感,老實說這也是聽椎名林檎以來第一次跟著其他樂迷一起嘗試新專輯,或許對從很久以前就開始聽林檎的人來講,這次的專輯會讓人有些失望,大概是之前的每一張都太成功,而且又都有新鮮感,相對起來這一次,就遜色了不少。
 
不過整體而言這張專輯音樂作的非常有質感,或許是大量加入弦樂的關係吧,其實非常具有藝術感。
 
 
但是經濟拮据,CD暫時不會買……..
 
這次的CD封面我很喜歡
img187/9540/folderea3.jpg
 
淺見一般,有待高人指教。 

8 Responses to 平成風俗

  1. Kat 說道:

    不是高人,只是略知一二而已。
    專輯中 カリソメ乙女 是電影 さくらん 的主題曲,電影描述的是江戶時代的以花魁『きよ葉』(土屋アンナ)為中心,描寫她半輩子在江戶吉原與其他人互動的關係。
    由於有ANNA以及菅野美穗,所以對這部戯比較留意。
    音樂上是受導演蜷川実花之邀,椎名林檎參與電影的主題曲及插入曲的製作。
    所以你沒有猜錯~
    其實這幾天在聼這張專輯,會有“簡直就是為さくらん打造的~”的感覺。不過女王唱得很有味道就是了~

  2. 知色 說道:

    恩恩,改天找電影過來看

  3. hugh 說道:

    first time visit ur blog man , got a nice taste of things….
    i wish i could go to japan or tw for a holiday or some ……
    i still fancy ‘大人(アダルト)’ , that was my first time get in touch with tokyo jihen’s music , fuckin lovin’ it^^

  4. 知色 說道:

    HAHA , I think TOKYO JIHEN is the best band in asia.
     
    You have to go to JAPAN , because TAIWAN IS NO ROCK.
     
    However I’m Taiwaness……………..囧rz

  5. hugh 說道:

    they r pretty high standard in asia i do agree!!

    n the thing is jazz n rock man !!!! i really cant help it when i was watchin the live online, too cool to be true man^^

  6. hugh 說道:

    they r pretty high standard in asia i do agree!!

    n the thing is jazz n rock man !!!! i really cant help it when i was watchin the live online, too cool to be true man^^

  7. Florence 說道:

    Hi~找椎名林檎的一些資料,連到這來 ^^"你沒聽錯,ポルターガイスト發表在她的經典作「加爾基 精液 栗ノ花」裡頭,這首台灣翻成「靈異現象」。嗯……這次的新專輯,與其說失望,不如說不習慣  ^^|||我比較愛「勝訴ストリップ」的Ringo。

  8. 知色 說道:

    to 梨
     
    原來是靈異現象阿,真是的換成日文我就搞不懂了
    椎名林檎個人時代到東京事變我都蠻喜歡的
    尤其是第一張專輯時的東京事變,因為有晝海幹音跟HZM
    現在那個浮雲跟鍵盤(名字我忘了 囧)雖然也很厲害,不過不像先前那兩個那麼有特色
    尤其浮雲的歌聲根本不能跟晝海幹音比=_=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