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流行音樂與芭樂,真正的音樂人及知音人

最近先是得知伍佰要出新專輯,聽到了那個保證不好賣的第一波主打歌。
以及在巴哈看到某人貼了台灣地下超強MC的推薦文,看了一些令我七上八下的奇怪回文後,想要寫篇心得。
 
就如同標題,就是要講流行音樂跟芭樂歌,還有一些對於音樂有真正的熱誠而且具有實力,以及懂得明辨是非,了解自己真正需要什麼音樂的知音人。
 
先來講講自己本身聽音樂的歷程,免的文章看起來像個嘴砲文。
 
我國小幾乎不碰流行音樂的,除了對藝人完全不熟悉外,沒錢買CD或是錄音帶也是重點。
那時的我應該沒人想像的到,現在房間的書桌上放滿了CD跟漫畫,而且還有一台PSP。
但是那個時候我還是在大賣場買了幾張CD跟錄音帶,因為太少了所以可以馬上列表出來
CD       "變臉"電影原聲帶   "星際終結者"電影原聲帶
錄音帶   徐懷鈺那張CD說賣了80幾萬張的第二張專輯(就是有怪獸的那一張),喔對了,還有一張灌籃高手的錄音帶
 
國小的時期根本就被定位為"完全不懂音樂為何物,跟不上流行的傢伙"
國小最好的朋友跟我說一句話我到現在記憶猶新,他說"你真的很奇怪耶哪有人在聽電影原聲帶阿?"
 
上了國中之後開始有改變了,國中最好的朋友推薦我去聽伍佰的歌,還有陶吉吉,國二那時叫我聽周杰倫。
於是我總算會唱一些歌了,當然都是以伍佰的歌為主。而那時最喜歡周杰倫的歌是威廉古堡。
國三那時開始有點變化,開始聽起外國歌來了,那就是聯合公園!
想想周杰倫出范特西的時候,有幾個人知道聯合公園是什麼鳥?
不過他把CD借給我,我每天放學回家都聽,那張"混合理論"我保證我真的聽了快100次了。
聽了聯合公園的歌我對音樂的看法開始改變,"原來音樂可以這樣玩" 是主要心得。
大致上就是金屬啦 RAP啦 刮盤啦,不過混合理論我最愛的一點是,全部的歌一氣呵成,那時我就在想如果我以後有機會出專輯的話,我一定也要想辦法把所有的歌都連結在一起。
 
高一則是展開大轉變的時候,因為那時我買了一張現在看來非常重要的一張CD,那是MTV出搖滾合輯,包含的藝人有……..
Coldplay Blur Oasis TheVerve Radiohead Gorillaz Mansun Placebo Moby……..還有很多,都是真正實力派的樂團的歌。
那張CD我愛死了,我每天都聽….重點來了,他裡面有附一本介紹裡面所有樂團的小冊子,以及歷年專輯。
我當時也沒有啥零用錢,大概花了一年左右的時間,先把Radiohead全部的專輯都買下來了。
沒多久,其他樂團的CD也開始一張一張慢慢收。
by the way,那張CD裡RADIOHEAD的歌收錄的是Paranoid Android,內行的就能理解我怎麼會開始瘋狂了。
 
以上都只能算是,在國外紅到翻掉,但在國內卻沒什麼人氣的英倫搖滾樂團。
接下來令一波助力把我聽音樂的範圍更加擴張,我看到了一個才大我兩 三歲的音樂職人寫的文章,是一篇推薦文,裡面有….
AIR  強烈衝擊  原始吶喊  doves  野獸男孩  Sigur ros  形而上  UNKLE  Club8……..
一個推薦文內涵的音樂範圍有,後搖滾  電音  獨立音樂  迷幻搖滾  Trip-pop  民謠  英搖
對於聽音樂的範圍大幅擴張,因為從那開始會開始去找音樂來聽,除了那位達人BLOG的文章外,其他達人的BLOG文章,或是其他樂迷的心中十大專輯,都是我找音樂的管道。 
所以聽的音樂又更廣了,我想我還沒碰過的地方只有電影原聲帶跟古典音樂。因為沒看到有人在推薦。其他的即使沒有聽的很深但也有一定程度的認知了,現在最紅的龐克跟金屬就是。
 
到了大學,因為有了一隻驢子可以載我去把很多去唱片行找不到的歌帶回家,又形成一股推力,到現在iTunes的歌將近3000首,不包含我買的CD,裡面也沒有流行音樂。
 
現在發現聽音樂也會有個循環,英文的聽久了我會想來聽亞洲的,但是合我胃口的音樂真的不多,日本的我首推東京事變跟椎名林檎,以及愛的魔幻,很多人推薦的X-JAPAN不知道是怎樣,我就是覺得還好而已。
台灣的我反而還比較多推薦的,閃靈跟六翼天使這兩個一定跑不掉,"原始吶喊"的濁水溪公社就見仁見智,他們的歌喜歡的就喜歡討厭的就非常討厭,畢竟有些人可以接受國外歌手在那邊FUCKYOOOOOOOOOOOOOOOOOOOOU但是不允許濁水溪在那邊"幹你娘老機掰"。
旺福也很符合獨立音樂的精神,只是他們的歌不是說很說對我的胃。
陳綺貞就算蠻成功的,同時抓住了所有人的耳朵,我想她的音樂只想做到最單純的一面……"好聽"。
 
 
 
好了以上幾乎都是我的廢話,下面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就當我聽了這麼多音樂後,我開始對流行音樂產生了偏見。
千篇一律的情歌,永遠都是那個TONE,四個和弦就跑的完的編曲,更扯的是一堆人錄專輯都用人聲修改器在錄,演唱會更不用說,對嘴的對嘴,瞎彈的瞎彈,一到演唱會就感冒,專輯拼了老命的改版,拼命唱換湯不換藥的芭樂歌,假搖滾,假嘻哈,假龐克,抄襲,過度包裝。好,你不會創作沒關係,你歌喉好也是OK,但是呢?一群只是歌聲比一般人還要好一點的傢伙也出來唱歌,還不知道電視上放的是不是修改過的勒。
更悲哀的是無知的聽眾,喜歡的藝人出的歌就一定都很好聽,包裝紙上面寫什麼都信以為真,好比某樂團的側標上面寫著"龐克風"就以為他是龐克風,卻不知道那其實是不三不四的鳥歌,重點是旋律還不怎麼樣。
好,我相信我現在所討厭的那些芭樂歌藝人,有很多都是真的有實力的。
但是為什麼我還是覺得很鳥??因為他就算有實力,唱的歌還不是跟那些沒有創作實力的芭樂藝人一樣的芭樂歌。
就算他真的會玩金屬,玩搖滾,玩龐克,但是為了唱些符合無知歌迷胃口的歌,又要把自己的音樂搞的一身鳥味。
 
台灣的音樂真的那麼爛嗎??沒有,不然閃靈跟六翼天使怎麼能在國外受到極高的評價??
台灣的音樂真的完全比不上國外的嗎??沒有,我聽閃靈跟六翼天使的感覺,覺得假如他們是外國人,我會拿來推薦給台灣人的那種等級。
他們是金屬,聯合公園也是金屬,結果在台灣聯合公園還比閃靈跟六翼還紅,為什麼??
宣傳嘛~,無知的聽眾只會聽有做宣傳的音樂,然後幾個人說屌就跟著一起說屌,這就是無知的聽眾。
 
所以每當有人在提到流行藝人的時候,自然就很想吐嘈回去說,"這傢伙的歌根本就不是音樂!"  "這種東西也能拿來賣?"  "真搞不懂你們這群人怎麼這麼喜歡聽這種爛歌?"
 
自然而然就馬上會有人反駁,大致上從已經被破解的"不然你來做做看阿" 到 "反正有實力的人自然會有人支持" 之類的。
 
我大概一 兩年前就開始會去跟人家吵這種東西了,在巴哈回文要注意的細節很多,如果是在奇摩家族,就會毫無忌憚的炮火全開。
 
但是最後我發現,吵這些根本就沒意義,講好聽是"各自有各自的喜好",講難聽是"牛拖到北京還是牛"。
 
一定有人會說,你除了會打嘴砲還會幹麻?你就不會多給他們一點尊重跟鼓勵嗎?
 
我絕對不會尊重那些只會騙錢的垃圾歌手,也不想鼓勵只會唱芭樂歌的爛藝人。
 
也會有人問說,你憑什麼去批評他們?
 
憑我花了兩三年的時間,反覆聽了好幾次3000多首各式各樣的音樂。
憑我還會跑去唱片行買CD,憑我還肯花7  800塊買一張沒有歌詞本的後搖滾專輯。
 
台灣的流行音樂之所以爛,基本上是,台上的沒品質,後台的只想賺MONEY,台下的聽歌不挑剔,寧願吃路邊攤也不去吃餐館的奇怪心態。
 
用心製作音樂的閃靈會被說成"不知道在鬼吼什麼" 唱歌不清不處的周杰倫就被說成"那是個人特色"
用最直接的言語表達心聲的濁水溪公社會被說成"下流低格敗壞社會風氣"  阿姆的就會直接被冠上"屌"字
 
有一句話我實在很不想說,因為那樣真的是太狂妄了,除非我哪天做音樂做到可以入圍水星音樂獎我才會講。
但是我實在很想說
 
你們這群無知的聽眾真的是不懂音樂。
 
不過說了又如何?有可能說了之後那群周滷蛋的粉絲明天就全部變成閃靈的歌迷嗎?喜歡蔡依琳的明天就會去買六翼天使的CD嗎?喜歡櫻桃幫的明天就會變成RADIOHEAD的樂迷嗎?
 
我是不是該用推薦音樂的方式來表達自已的心聲?
沒錯,本來就該這樣。
不過老話一句,牛拖到北京還是牛,就算推薦了,不喜歡還是不喜歡,耐住性子聽完之後又繼續回去聽芭樂。
 
每個人對於音樂的感受性不一樣,講難聽點大家的程度不一樣,好比我不可能給幼稚園的人聽那種充滿死亡氣息的後搖滾,不可能阻止國小生去聽5566的歌叫他去聽聽看MANSUN的歌,不可能叫國中生不要聽只會聽五月天去聽聽看OASIS的正統英搖(五月天不是自稱英搖風嗎?)
也就好比現在我那國中時的朋友推薦我去聽金屬製品的歌,我會去聽,有不少歌我也覺得很讚,但是我卻不常在聽,因為我要的音樂不是那個。
只是說我們互相推薦的音樂雙方即使覺得不對味但也都能接受,但我們卻對於芭樂歌採取相同的鄙視態度。
我所認識喜愛聽音樂的朋友,對於流行音樂頂多只採取"不批評"(而且這種人很少),但沒有一個支持的。
原因何在?我們都是耳包不會欣賞將軍令的美妙嗎?
我們都沒有品味,才會把英國Q雜誌票選史上最佳專輯以寶物般看待嗎?
我們都不懂音樂,所以都不知道周杰倫的歌好聽在哪裡嗎?
我們都是呆子,才會覺得櫻桃幫的東西鳥到極點嗎?
 
也許吧,我們都沒品味,都不懂音樂,都是呆子+耳包,不過我還是會花7 800塊買後搖滾專輯,我還是要聽我的RADIOHEAD,我還是要繼續找更多有趣順耳好聽的音樂,你不喜歡,不是不干我的事,是你沒那個命!
 
喜歡什麼音樂是大家的自由,就算他耳包腦殘沒品味,你也不能強迫改變他什麼。
就像如果我沒有剛好跟那位國中最要好的同學一起聽音樂,我現在大概就是自己口中的"無知 耳包 腦殘沒品味的歌迷"。
 
說真的很久以前就想對巴哈那種討論音樂的討論串採潛水態度。
不過我希望我的等級跟GP漂亮一點,自然就會做些回應,也可以說,潛水對巴哈是一種無形的傷害所以要多回文。
 
發這篇文有什麼目的嗎?
沒有,單純的心聲而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