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P入手將近一個月的短評心得

話說這種掌上型遊樂器,根本就是我小時後夢想得到的寶物阿
小時後玩人家的GAME BOY,小SEGA,光是握在手上就讓我非常興奮
甚至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夢想自己哪天突然收到這種禮物不知道有多高興怎樣怎樣的
 
如今,我終於靠我的血肉之軀,忍受零下18度的寒冷,忍受每天早上都比上課的時候還要早出門的痛苦
去打工將近兩個月
買了一台白色的小P
 
 
姑且先來評論一下關於PSP這台機器的設計跟整體評估。
 
我想SONY的設計師在設計的時候,設計方針絕對是偏向於"外觀"跟"又大解析度又高的液晶螢幕"
沒錯,這兩點他們作的非常成功
PSP的造型就是一個字  "帥"
PSP的螢幕就是一個字  "屌"
 
電池續航力也夠強。
多媒體功能也夠強。
遊戲的畫面絕對是掌機上最強大的,大概是比PS強,然後可以跑PS2上畫面並非絕讚的遊戲
還支援無線網路勒!
目前聽到的有,在捷運站用PSP上網,在台大醫院用PSP上網
但是我記得台北市應該是到處都可以上網……這方面我就不清楚了。
 
OK,優點已經說完了,接著要開始說缺點了。
 
1)因為太過在意外型設計,PSP在操控上有不小的瑕疵。
   1.類比按鍵的流暢度完全比不上PS2的蘑菇頭,也許玩大部分的遊戲會覺得PSP的類比按鍵不會很難用,但是當你玩實況野球打擊的時候,你就會逼自己成為"十字派"成員。
   2.好,你已經成為"十字派"成員了,但是,PSP的十字鑑,也是不太流暢。其實PSP大可可以設計成任天堂系列的十字鍵,又或者是PS2的那種十字鍵,那都非常好用,有了那種十字鍵練熟一點,並不會比蘑菇頭還要難操控,為何不設計成那種不管是誰拇指只要稍微一壓就能扎實的操控的十字鍵呢?
     因為現在PSP的十字鍵整體搭配起來比較帥。
   3.嚴重瑕疵的正方形鍵……第一批的PSP那個正方形鍵,被傳出"很難有反應"的情況。為什麼?因為那顆鍵太靠近大螢幕,內部的設計有一大塊被螢幕的零件擋住,這真的很嚴重,因為後來說白色的PSP將會改善此問題,我看過白色機內部的結構,正方形鍵那邊的圓圈依然有1/3被螢幕的零件擋住…..雖然本人是覺得沒有影響啦= ="
   4.為了要讓PSP整體看起來夠帥,所以採一片型的設計,就因為如此,PSP握起來不符合人體工學,大拇指的關節跟掌心很容易酸。
 
2)遊戲廠商非常的不捧場。
   1.不知道為何遊戲廠商似乎都比較喜歡把心思放在NDS上(大概是NDS在日本賣的比較好),總而言之,PSP上的遊戲每三片就有兩片以上的地雷片(當然這方面很主觀),一堆移植的遊戲卻又移植的不完整,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實況野球沒有人生模式…..
   2.反正就是所謂的好遊戲非常少,不像NDS有任天狗  太三重製版  牧場物語之類的。當然這方面見仁見智。
 
 
 
 
大致上主機的情況就是這樣,很明顯目前的情況對於PSP來說是貶多於褒,以股市來說,現在NDS是大紅,PSP則是慘綠…….甚至有人說PSP已經失敗了。
 
真的失敗了嗎?
假如今天要我投資,我想我會投資在這個不被看好的PSP上。
 
因為我稱呼PSP為"沉睡中的巨人"。
當CCFF7以及PS模擬器推出之後,我想就是PSP開始大舉反攻的時候了……
以SONY來說,這段時間可能也算是剛好避開NDS的驚人買氣,也可能要避免跟自家殺手級主機PS3互衝,因為遊戲機的主要消費族群是學生,而正常的學生不可能一口氣敗很多台主機……….
以上都是非常具有爭議性的問題,點到為止。
 
反正呢很簡單,當PSP開始有經典大作型的遊戲時,就是銷售量開始垂直上升的時候了。
當然我想主機價格也是有必要盡量壓到最低,他們應該很明白PSP要賺的不是主機錢而是遊戲錢吧。
更何況別忘了,PSP的效能到現在只被封鎖在2/3而已。
也許效能全開比較耗電,但是哪天真的解除封印,我想大多數的人都甘願去買顆電力更強的電池,來享受全效能的PSP吧。
其實現在2/3跑出的效果已經很棒了,全開的話真的是直逼PS2了。
 
 
===以上是關於PSP主機的評論===
 
===以下是關於自己入手的遊戲短評===
 
1)實況野球P
     買PSP可以說是70%衝著實況野球來的,因為光是模擬器的GB實況野球我就玩的很爽了,何況是PS2的實況野球……
     但是家裡的情況不允許買PS2(電視使用權),所以要玩到那種程度的實況野球,只能靠PSP了。
 
     實況野球最大的魅力在於,擁有成功模式和人生模式,可以自己鍛鍊出選手出來。
     PSP的實況野球要人命的致命傷是,沒有成功模式跟人生模式,光是這兩點就夠把KONAMI罵到臭頭了。
     想要自己創造出來選手,只能用那個鳥不生蛋的轉蛋模式。
     轉蛋模式很容易轉出所謂的天才型球員,但是致命傷是,絕對轉不出完美的球員。
     投手來說,控球好體力就很差,變化球很厲害球速就很慢,表面上看起來很完美,仔細一看才發現一堆負面的特殊能力。
 
     本人轉出最棒的球員是一位天才型球員(一出來球速就135),最後轉出來的數據是最快球速158,滑球1格  伸卡1格  曲球2格,體力A控球F,球質很輕的負面特殊能力。
     我把他命名為"涼宮春日"XD
     季賽把他當成中繼投手用,幾乎都給他投直球(90%左右),投了差不多15局了還沒丟過分數,一局至少1K  XD強的勒!
 
     鍛鍊出來的選手有自己專屬的密碼,所以就可以把神人練出來的ICHIRO….王建民等球員自己打出來玩,不用一個一個慢慢練。
     幸好PSP的密碼格式跟PS2的實況野球12是相通的。
     而PSP有個好的不得了的優點,去日本網站找到的密碼,可以複製存在文字檔裡,直接傳到PSP,不用再一個字一個字慢慢打了。
     本人呼叫出來的球員有好幾位,但是只有ICHIRO是現實生活中的球員= ="
     是有王建民的密碼啦,但是我不想用,因為本人秉持著"伸卡球沒有150的就不是王建民"的觀念去挑球員,不過很可惜實況野球無法創造出伸卡球5~7格球速還有150的球員XD
 
    其他的幾乎都是漫畫好逑雙物語的球員。橘,國見,野田,木根,柳,現在都在我的阪神虎隊活躍中!
    特別是那兩個HIRO根本是天才,橘英雄常常不小心就打出安打,國見比呂更誇張,球速150起跳體力A控球A,正面的特殊能力一大堆,高速滑球5格曲球3格指叉4格,OK,你投球很強那很正常,最不正常的就是,為什麼國見比呂的打擊能力跟金本知憲一樣強?????????????????????????????? 
 
    好了重點來了,也許很多實況野球的老玩家會覺得說,少了人生模式跟成功模式根本就不能算是實況野球,一定是個地雷片!
    我只能說,少了人生模式跟成功模式的實況野球,不過就是變成了正常的棒球遊戲而已。
    季賽模式,一樣非常好玩!
    操作整支球隊才是棒球遊戲的靈魂阿!!
    棒次的安排,選手的交易,新球員的發掘,投手的調度,一軍二軍的調整,球員的訓練方針,光是以上幾點,實況野球依然是一片會讓你中毒的遊戲。
   
    加上因為PSP的設計所以不好操控關係,打電腦其實有相當的難度。
    難度如果是一開始的"一般",電腦會自動幫你瞄準球心,你只要大概抓個位置揮棒時機抓好就可以打爆電腦了。
    但是假如調成"難",當電腦不會幫你自動瞄準球心的時候,真的把我看棒球到現在學到的打擊觀念全部放上去了…….平均打擊率也不到0.260,全壘打更是少的離譜,電腦全隊都幹了一百多支了我十支都不到。
    投手方面,本人調成"難"的話防禦率還是低到不合邏輯,有經驗的玩家投手難度建議調成"最難"。
    守備方面我個人是調整成自動守備,完全是因為PSP的搖桿設計,我投球習慣用十字鍵,但是守備要用類比才好操控,剛玩的時候因為守備出現白痴級的失誤太多次,最後乾脆讓給電腦守備…..雖然很多明明就有機會可以接到的球電腦就是不會衝去接。
   
    而大家在說的實況野球P的LAG情況,其實那根本就沒差。
 
 
因此對於實況野球P的評價
 
畫面效果    ****            (接近PS2的程度約80~90%)
音樂音效    ****            (跟PS2一模一樣)
遊戲設定    ****            (沒有砍掉人生模式跟成功模式的話就是滿分了)
耐玩度       *****          (一場接著一場玩…..已經很累了還是照樣玩)
流暢度       **** 1/2      (少了無所謂的LAG的話就是滿分了)
 
滿分25   評價21.5
 
20分以上就算是入主黃金殿堂了吧。
 
2)RidgeRacers2
    簡稱RR2,前身RR算是PSP上最具代表性的賽車遊戲吧,原因很簡單,畫面漂亮+容易上手,算是PSP上市前期把PSP的效能發揮到最高境界的遊戲。
    目前入手三片遊戲就這片玩的時間最少,不是他不好,只是我太愛玩實況野球而已= ="
    這片的遊戲畫面非常漂亮!!光影效果作的非常好!
    但是RR2最令人失望的就是,根本就跟RR1沒什麼差,只是多了幾條賽道,多了幾台車,多了些音樂,多了些無所謂的模式。
    不過對於我來講,RR2是非常讓人有飽足感的片子,因為我沒玩過RR1阿! 😄
    只可惜甩尾太簡單了,不然會更有快感。飄移跟吃飯一樣簡單真的沒啥挑戰性
    雖然中文名稱叫做"實感賽車",但我認為這款其實比較適合叫做"跑車浪漫旅"
    反倒是那個"跑車浪漫旅",應該才要叫做"實感賽車"  = =+
 
畫面效果   *****     (都把PSP的效能逼到極限了還要問?)
音樂音效   ****       (BGM電子舞曲居多,以遊戲來講算是在音樂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了)
遊戲設定   ***        (以內行人來講這遊戲太簡單,不過對我來說算是充滿挑戰性)
耐玩度      ***1/2    (這方面表現普普啦,不會說不耐玩也不會說很耐玩,滿主觀的項目)
流暢度      *****     (這方面絕對沒問題)
 
總分20.5    剛剛好進入黃金殿堂
 
3)英雄傳說  空之軌跡FC
   本人秉持著"買PSP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入手一片RPG遊戲"的想法,買了這片RPG。
   其實我大可老早就敗一片RPG回家,好比說現在頗紅的時空幻境或是勇者傳說,為什麼要等9/28才發片的這個空之軌跡FC呢?
   這種時候就要看自己的情報收集能力了。
   當初評估的幾點,其實全部都沒有判斷錯誤。
   評估的結論是,這片可能是PSP到目前為止最棒的RPG遊戲!
 
   入手到現在不到四天,我想我的判斷是正確的。
   它已經燃燒我的靈魂了,我不過才玩個30分鐘,連戰鬥畫面都還沒看過,就已經跑去巴哈印全部主線支線的攻略了!
   "就是這個!"  這句詮釋了玩這片遊戲時的心情。
 
畫面效果   *****     (這遊戲的畫面應該是PSP的RPG裡畫面最棒的….至少以我的觀點來說啦。)
音樂音效   *****     (聽他的OP跟BGM就知道製作小組對於音樂相當用心,而且努力沒有白費。)
遊戲設定   *****     (導力器系統跟料理系統大幅強化了遊戲性,支線任務也夠多,操作介面也相當明瞭,簡直是完美無缺。)
耐玩度      *****     (好劇情+好音樂+好設定=耐玩)
流暢度      ****1/2  (畫面切換時速度還是不夠快,不是慢,只是不夠快,真的很可惜,差點就滿分了)
 
總分24.5    這應該要入主名人堂了吧….
 
 
 
所以說買遊戲真的要先看自己的口味,在去多方面收集玩家評價,別光看排行榜,那些只代表人氣高不代表真的好玩(EX.火影忍者跟三國無雙)
目前這三片至少夠我操到年底……吧
現在正在等待的片子有
1.實況野球                      有人生模式的下一代
2.GT4                             無論如何都想玩的超難賽車遊戲
3.空之軌跡SC                  這可能要等一段時間….或許沒多久就會有消息了也說不一定
4.CCFF7                         全世界的玩家都在等待的PSP最強片
5.MLB THE SHOW2007     完全衝著王建民
6.火影忍者                      遊戲內容跟PS2相似度達80%以上我在考慮
 
 
看來還是多存一點錢比較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