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龍櫻(台譯東大特訓班)的心得

今年應該是我有史以來看最多日劇的一年…..以前我不僅很少在看,甚至可以說根本就沒有在看。
寒假的電車男,重播的大和拜金女,危險傻大姐,改造野豬妹,H2好逑雙物語,透過多種管道入手的下北澤陽光燦爛的日子….對了硬碟裡還有一部叫做詐欺獵人的還沒看,動畫更不用說了,AIR,薔薇少女,灼眼的夏娜,神槍少女,瓶詰妖精,Shuffle,攻殼機動隊,你所期望的永遠….到最近才抓到的地獄少女,以及跟著日本的撥放進度一起看的傳訟之物,充分展現出我完全無法招架日本軍國的文化侵略計畫= =’
最近看的,就是前幾天才完結篇的龍櫻,也就是東大特訓班。
其實直接翻作龍櫻也沒什麼不好,只是叫做東大特訓班的話讓人一眼就知道這部戲是在搞啥了….
這部戲,我給他的評價絕對是滿分。電車男,改造野豬妹,大和拜金女,H2,美女或野獸等,因為我都很喜歡看所以要我給評價我應該都會給的很高,不過說到這個龍櫻,絕對是凌駕在上面那幾部戲之上,原因很簡單,那就是阿部寬演的櫻木律師所講的話,實在是太經典了,加上那些老師們所傳授的唸書方法,對我們這些現役學生而言都太有影響力了。
國文,因為他們考的是日文所以可能有些地方不適用,不過考試的技巧是差不多的。像是要學會正確閱讀法就是一點,閱讀能力強的話,考一些古文類的確實會寫的比較快正確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數學,一開始馬上就說"數學就是要填鴨式的教育",我高中最後一個月也是有認真算過基本電學的,沒錯!要用算的東西,就是要一直練,一直算,一直考,一直寫,就是要變成算數機器才是王道!
不過話說我國中有給某強者老師教過數學,倒是學會了一些旁門左道但是好用的不得了的方法…..記得某個題形照正常算法是要寫起碼五六行的,不過那個強者老師說這種題目只要最前面的數字跟最後面的數字怎樣的答案就會出來,果不起所然真的出來了,當時學校的老師看到我這樣寫,一時還很錯愕的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哈哈。
社會類的東西,他們教了很多背書的技巧,比方說是製作記憶樹,主要就是說要用右腦來幫助左腦記憶,高招!
英文類的更好用,而且很適合用的我身上。平常就要多繞英文,雖然這樣會看起來很臭屁一付該被揍的樣子,不過學英文真的是要多講才有用,如同劇中演出的,他們的英文老師雖然自稱很專業但是卻無法跟外國人交談。學文法,從歌曲中學,但是不要聽那些70  80年代的老情歌因為我們不想聽,可以的話當然是90年,21世紀的最好!因為情歌的歌詞的文法通常很簡單,比方說我在打工的時候家樂福就一直放西城男孩&某不知名老歌唱片,我竟然聽的出來那是情歌,因為歌詞很簡單….girl,you are my sun,you are my melody…………,沒錯!英文情歌的歌詞真的很簡單!只要從這開始慢慢學習,就會有基本的程度。可惜我們無法拿到劇中的"上東大必學100句文法"講義,不然會更強。
理化類的就是要背熟公式,我只記得這個代表這點最重要。
至於K書的技巧,K書9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這是必須的,因為人腦的注意力只能維持90分鐘。背書時邊運動邊背會比較快,其實這點在日常生活中洞察力比較好的人都會發現,你在走路的時候頭腦是不是會比較清醒?!
K書時所需要的心情是"考試考不好時不甘心的心情",那會使你想拼命唸書。
還有太多東西了可以寫成一本書了,所以本劇中所提到的K書技巧,我認為學校的老師應該都要記下來然後作成講義,發給每個學生作參考,因為全部都是有科學根據的方法,不是只有搞噱頭而已。因為也許劇中最後不是全員上東大,不過沒上東大的人,全部也都能上早稻田了吧@@"
也有提到一些觀念問題,像是很多所謂常常被唸說頭腦不好的人,其實只是晚開竅而已。並非笨蛋就不能唸書,因為如果是笨蛋,反而比較容易專心在一件事情上,這點我很能體會,不是我笨,是我知道什麼叫做聰明的人常常分心XD
所以人是平等的,今天你是笨蛋,你容易專心,1+1+1+1+1+1+1+1+1+1=10
今天你很聰明,容易分心,0+0+0+0+5+0+0+0+0+5=10
結果都是相同的,懂嗎?
本劇中也有讓人會內心燃燒的橋段,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小林跟英喜說"如果你考上東大我就跟你上床。",然後旁邊那個雙胞胎就問說"那我呢?",小林就笑笑著回應他……….靠光用想的我就想去拼東大阿XD為什麼看了這一段突然覺得小林超可愛的?????!!!!!XD
只是最後結局如果多描述一點東西的話會非常有趣,像是雙胞胎最後考上東大了,但卻不知道有沒有跟小林上床XD
之前一直嗆雙胞胎是白痴的雙胞胎弟弟最後沒考上,真希望有人嗆嗆他弟弟,真的很好笑,弟弟在考試中途還給哥哥吃過期的壽司害哥哥考試時肚子痛,結果這樣子還考上!?
男主角也是,考試第二天右手骨折,結果也是考上?!
一些考試時狀況不好的反而考上了,正在思索這段劇情編排有啥涵義。
水野胖美最可憐,為了家裡的事無法好好唸書也無法考試,我是他的話絕對不會管家裡的事拼命唸書也跑去考試………因為我在拼命唸書耶@@!?
我在看這部戲看到第二集的時候就在想…."假如現在是2004年的話?"
2004年,我從高二正要升到高三,現在是暑假,假如我再當時看到這部戲,我會不會努力唸書呢?會不會因為櫻木的話,徹底確定這個現實的社會就是需要學歷,而努力唸書呢?
答案很明顯,會!
….
但是很快就會消失了= =
 
右邊中間的就是小林XD  右上的胖美其實也很可愛,真搞不懂女生怎麼那麼愛減肥= =?胖美那樣子才真正讚!
 
                                                   
成功的方法有很多種,不一定要照著我的路走,自己一個人讀書有一項比去學校上課還要好的優點,那就是"密度",學習的"密度"!
 

發表迴響

